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融资目标5000亿元四川保贷款增直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开局年,找钱成了各地政府的头等大事。

  3月2日下午,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平安信托、中诚信托等11家信托公司以及13家金融租赁公司、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近70家私募股权投资资金负责人亲临成都。

  在这里,等待他们选择与“审查”的是,四川省内300多个重点项目和200多家拟上市企业。

  此前的3月1日,在四川省金融工作会议上,省长蒋巨峰曾明确强调,要求全年力争新增贷款达到3500亿元,直接融资1500亿元。去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3571亿元和1011亿元。

  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则要求,要进一步突出信贷支持的核心地位,全力以赴保信贷规模、抓信贷投放;进一步巩固资本市场融资的重要地位,抓好多渠道融资。

  3500亿元增量贷款

  3月1日,四川省专门举行了2011年重点优势产业银企对接会。 当地媒体称,共有1958个项目参会,项目总投资达4381.32亿元,固定资产贷款需求2748.4亿元。会后确认银行将贷款支持的不低于1487项,计划贷款金额825.55亿元;满足授信条件的1097项,初步授信金额1486亿元。

  在参会的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588项,总投资1734.35亿元,固定资产贷款需求为564.25亿元,占此次推介项目固定资产贷款需求的1/5以上。

  “我个人预计,3500亿元增量仅占全国增量的4.66%左右,用好、用足政策,配置好行政与市场资源,共同努力下应当能够实现。”四川银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认为。

  在该人士看来,宏观政策层面,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省份,四川省面临多重支持。首先,国务院3月2日批复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其次“5·12地震”的灾后重建也是中央支持重点;再者涉及到城乡统筹试点、东部部分产业西移,沿海沿边吸纳外商与外资能力下降之后的特有地缘优势,更可吸引内外资进入四川。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增量的3500亿元贷款,需要匹配280亿元左右的核心或附属资本,对于地方的银行业,要有能力确保信贷资产质量和预计资产损失抵补率,有能力确保投放在省内的信贷资金增值,有能力增强实体经济的有效产出,进而通过增大赢利,实现实体经济与虚拟金融的和谐共生。

  对于贷款投向,该人士表示,“三农”及中小企业、新集镇、新城区、工业园区等信贷需求均较大,此外,包括铁路、公路、航空、灾后环境治理、灾后重建及规划的配套设施、电子工业、机械制造、中药材、现代农业、水电、石油化工及天然气开发等,均具有对增量资金的吸纳能力。

  直融规模猛增48%

  在直融方面,四川省更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0年四川省共有11家企业实现IPO,7家上市企业实现再融资。如果加上信托、租赁、债券、保险直投在内,该年四川省实现直接融资1011亿元。

  黄小祥表示,按照今年人民银行提出的社会融资总规模计算,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川省的社会融资总规模是9280亿元。如果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统计,去年全国实现社会总融资14.27万亿元,其中新增贷款7.95万亿,在社会总融资中占比为55.7%,其他的非银行融资渠道为44.3%。而四川省的新增贷款占比仅为38.5%,两项数据相比,四川省在利用非银行资金中走在了全国前列。

  他表示,2011年在直接融资方面,要利用三个市场、五个平台,解决资金瓶颈,三个市场就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票据市场,虽然有主有次,但会根据四川的实际情况齐头并进。五平台即是保险平台、信托平台、融资租赁平台、股权投资平台、政府融资平台的作用。

  在会议现场,记者发现虽然项目数量远多于金融机构的数量,但各金融机构对项目的了解似乎更为迫切,各市原先准备的重点项目资料很快就被各机构的代表们一抢而光。

  比如来自绵阳地区的教育园区项目,包括一级土地整理、学校建设项目以及教师住宅楼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7亿元,他们希望获得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的债权融资,具体操作模式为由信托公司发行特定的产品,由保险公司购买。不过,对于保险公司提出的如何保障还款来源以及退出等问题,尚未明确。

  “由于信贷的紧缩,今年银行的投行业务发展前景应该说是相当不错的,我们了解到有的地铁项目年融资成本也达到了10%的水平,另外我们在四川这个地方也储备了一批项目,包括债券、票据等。”某城商行成都分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