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国八条广州细则尘埃落定 开发商心态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日前,“新国八条”广州细则终于尘埃落定。尽管细则里对于从化、增城暂不限购,也规定首次置业者可购买两套住房,被喻为“温柔一刀”。但对于广州楼市后市的判断依然不明朗,在此情况下,不少发展商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心态。

  保守派:推迟开盘以待时机

  据搜房监测显示,原定于近期开盘或推货的21个项目中,仅有9个项目按原定计划推货,不少项目更直接将开盘时间延迟至五一黄金周前后。

  天河某新盘原本预计于今年3月推出市场,但近日其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之前项目的定价在3万元/平方米以上,针对的主要是二次或二次以上置业人群,是新政打击的主要目标。所以公司希望将工程“有意放慢”,等到4月底拿到预售证时再卖楼。“新政可能会让部分有购房需求的买家观望一段时间,因此,高端楼盘最好不要贸然行事。”该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增城某新盘原本预计于今年2月底开卖,但其负责人近日表示,将延后开盘计划,至于什么时候开盘则要看市场的变化。

  点评:中地行市场传播部副总监陈扬认为,选择推迟开盘的开发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项目货量较少的开发企业,一种是目前资金压力较小的开发企业。对于开发商而言,推迟开盘有利于提升项目价格和稀缺性。

  而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则表达不同的观点认为,今年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和态度很坚决。如果效果不理想,调控肯定还会继续加码,所以开发商选择推迟开盘并不是长远之计。

  激进派:

  加大促销积极推货

  当然,在新政重拳下,也有不少楼盘选择“迎刃而上”。他们认为,宏观调控并非今年才开始,广州楼市的泡沫成分不大,刚性需求买家仍占大半比例。

  数据显示,3月1日~31日,广州十区二县市共有27个楼盘推新货,其中全新盘9个,老盘新推18个。海珠某楼盘计划本周末推出一批两房、三房单位,其销售经理表示,广州新政细则近期落地,首次置业者可购买两套房,而该项目的目标客户群就是首次置业者,因此没必要延迟推货。

  点评:对于“顶风”开盘的“勇敢派”,邓浩志认为其值得鼓励,因为房地产如果真的进入冬天,那项目之间比拼的就不再是入市时机的选择,而是产品、配套和服务等。

  陈扬认为,对于供应较多的区域,建议开发商尽快推进项目,毕竟新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需求。他进一步认为,选择照样开盘的开发商,主要是上市公司或对资金流转速度有要求的企业,建议采用“小步快走”的策略,既能达到销售的要求,又能适时调整销售策略,达到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