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支付市场突破万亿大关 运营商积极布局手机支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电话支付、手机支付……这些基于互联网和通信网的第三方支付方式正在中国蓬勃发展。有知名咨询公司近日发表报告称,全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在去年已经突破万亿大关。面对第三方支付特别是其中的手机支付的良好发展形势,国内通信运营商开始积极介入,纷纷成立第三方支付公司。有分析指出,由于政策瓶颈,目前通信巨头与金融巨头对第三方支付控制权的争夺尚未停止。

  市场 国内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

  根据近日易观国际发表的报告显示,去年第4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包括互联网支付、电话支付和手机支付)交易额达到3747亿元,环比增长24%。去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全年交易额达到11342亿元,环比高达增长95%。

  据易观国际研究报告,去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中的互联网支付约占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的96%,并在航空、保险、游戏、基金等细分市场均有身影。尽管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仍然以互联网支付为主,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和3G技术的发展,手机支付发展前景广阔,第三方支付企业也纷纷看好手机支付业务。易观国际分析预计,2011年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在手机支付业务上增加投入,未来几年手机支付的交易额将有明显的上升。

  业界 运营商争相成立支付公司

  由于看好手机支付的发展,今年通信运营商成立支付公司的消息不断。2月22日,中国联通对外宣布成立支付公司,并立即展开了规模超过百人的招聘。这次招聘涉及SIM系统开发、系统平台管理和前端产品拓展等20个岗位,并开出最高15000元的月薪报酬。

  另一家运营商,中国电信的支付公司亦紧锣密鼓筹备中。中国电信早在今年1月就已经决定成立支付公司。为确保支付公司顺利成立,中国电信计划将中国电信号百信息服务公司涉及到支付业务的相关资产和人员进行划分,转移到新成立的支付公司。虽然电信支付公司还未设立完成,但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电信早已依据自身业务制定好了移动支付的三个业务发展方向:一个是面向大众的支付业务;二是面向集团和政企客户,完善集团客户的信息化工作;三是中国电信与银联及第三方行业账户的运营。事实上,在手机支付领域中国电信已经跑在前面。2月24日,中国电信在广东推出了基于握奇SIMpass技术的“天翼羊城通卡”,用户可以透过“天翼羊城通卡”手机卡进行公交和便利店消费,并实现空中充值功能。

  与此同时,近日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也在筹划成立支付公司,并且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其实,中国移动早已布局第三方支付,在去年,中国移动已经宣布入股浦发银行以筹备第三方支付,谋求手机支付上的“话事权”。 本次中国移动再次成立支付公司,很可能就是为与银行系统合作。

  瓶颈 与银行主导权之争未解决

  据悉,尽管第三方支付已经蓬勃发展,但政策瓶颈仍然没有完全破除。在第三方支付的业内人士看来,第三方支付,尤其是目前蓬勃发展的“手机支付”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障碍—— “运营商和银行谁来主导”的问题没有解决。银行有大额支付结算的特权,运营商有庞大的用户,但由于双方都想掌握手机支付业务主导权,多年来合作推进艰难。为此,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开展小额手机支付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解决三大运营商及银联移动支付标准不统一、各自为战的难题。

  业内人士指出,支付业务涉及国家金融安全,运营商与银行应该在政府的管理下进行友好合作,双方的合作和技术标准的统一均有利于产业资源整合。但未来,随着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各方竞合也会继续。

  名词解释

  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电子支付指基于互联网,提供线上(互联网)和线下(电话及手机)支付渠道,完成从用户到商户的在线货币支付、资金清算、查询统计等系列过程的一种支付交易方式。

  手机支付

  手机支付是第三方支付的一种。手机支付业务的技术标准分NFC(近距离通信技术)和RFID(非接触式射频识别技术)两种方式。移动支付已经成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移动增值业务,不仅运营商、第三方支付企业、银行都在积极参与。资料显示,在未来一两年内,我国8亿多手机用户将有一半用户通过手机完成交各类支付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