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聚焦:家电大佬们都提些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曾祥萍

  每年全国两会都是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今年家电行业的两会代表、委员在关注自身产业升级、发展转型的同时,也创新的利用微博等互动平台征集网友意见,引来了博友们的围观和热议,也为今年两会带来了不少“民意”。

  作为微博平台的活跃人士,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两会前已经发出征集表示:“‘两会’即将召开,我作为人大代表将在人大会议上提出改善民生的议案或建议。在此我愿意开放微博平台,听取各位博友的声音。”而去年在两会上一口气提出了7个议案的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表示:“今年争取再多提几个民生方面的议案,欢迎网友通过微博平台给力全国两会。”

  事实上,围绕着我国家电“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目标——实现“家电强国”,不少家电大佬们在两会期间都准备了议案。笔者了解到,李兴浩在今年两会上共准备了6个议案,希望“人人都用上满意的家电”。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表示,“将推动三网融合的发展,并继续调整、创新,产品要向高端、产业要向纵深,产业架构向更高科技方向转移。”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合林则更关注“用工荒”,他认为新一代劳工工作理念的转变,也迫使企业不得不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

  此外,以旧换新、家电下乡作为国内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政策,也引来不少委员的热议。商务部全国政协委员穆京祥表示已将《关于完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而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也建议,“要持续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培育再生产业发展,同时还建议取消家电下乡产品认证,加强农民补贴环节的风险控制。”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对本行业的关注以外,能够切合实际提高员工的待遇成为家电企业大佬们最关心的话题。李东生在微博中透露,“在两会期间,我将联同其他代表大力推进将个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并调整劳务报酬和稿费所得的个税起征点和计征方式。”李兴浩6个议案中有两个都是与员工有关,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甚至解决外来务工大学生集体户口结婚难等这些细致入微的问题,无不体现了这些家电大佬们对员工的体恤。

  此外,与税改类似的一系列热点议案中,还有养老、医保、就业等社会保障话题,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看来,其出发点是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提高消费能力与消费层次,对家电行业辐射的影响均有与税改一样殊途同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