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惧调控各大房企逆市抢地 开发商借道并购曲线拿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进入今年以来,楼市宏观调控不断,但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不仅如此,对于商业地块的追求热度也逐渐升温。

  从今年年初开始,房企并购就一直在延续2010年的升温态势。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1月我国并购市场共完成93起并购交易,其中房地产行业共完成10起,披露总额为4.2亿美元。年初,恒大地产以16.64亿元抢下深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1%股权,以此进军深圳楼市。同时,佳兆业集团也宣布,以6.72亿元收购浙江伍丰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杀入杭州楼市。

  不过,与收购股权相比,一线房企的投资“火力”则主要集中在土地市场。截至2月23日,“万保招金”四大龙头企业在今年都有多宗地块入账。从1月5日到2月初的一个多月内,万科就在上海、杭州、武汉等地拿下12宗土地,交易金额超过66亿元;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也在青岛、武汉、长沙等地积极拿地,土地市场成为重要“吸金地”。

  除住宅外,商业地产也成为房企争夺的重点。1月21日,绿城联合体以66.6亿元夺得浙江台州新前城市新区5幅地块,总出让面积68.62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为4675元/平方米。

  1月26日,越秀集团与广东茂名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茂名打造一个集旅游度假、高端商务、高端居住、商业配套、休闲运动公园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总占地面积逾5000亩。

  满堂红战略拓展部高级主任沈锐培表示,土地储备是开发商的生命。即使面对“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但由于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加上中国经济发展及城市化对未来楼市有较大的支撑,因此现金充足的开发商拿地热情仍然高涨。

  相关链接

  广州本月推5幅地块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挂牌出让的5幅地块将于本月24日推出,其中4幅商业地块均位于琶洲,另一幅则位于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名人山庄),该地块曾于去年流拍,今年作为首次推出的住宅用地再度露面。

  据了解,此次出让的番禺地块用地面积107772平方米,容积率为1.8,出让起始价为43729万元,稍高于去年,折合楼面地价约2602.7元/平方米。

  而琶洲的4幅商业地块为总部经济地块,其中要求竞买人应承诺经营期限不少于10年;异地企业在取得总部经济用地后2年内应将总部迁入广州,在总部迁入广州后的下一年度在广州地区的纳税额应在1亿元以上,并应按土地成交价格的50%提供履约担保。

  合富置业市场部首席分析师龙斌认为,4块位于琶洲的商务金融用地由于针对性强,条件要求也比较高,相信竞争不会太激烈。至于番禺地块由于去年曾流拍,这次加价2000多万元再卖,估计是有开发商表示出兴趣,预计拍卖成交价不会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