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购自赎引关注 基金投资行为或成市场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基金公司的大笔自购和自赎往往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日前,易方达基金2亿大单自购旗下增强回报债基A,成为今年以来最大手笔的自购。而包括指数型在内的偏股基金却遭遇基金公司整体自赎。据统计,2011年初至今基金公司整体赎回旗下股基约2亿元。对此,专业人士表示基金自购和自赎作为预判市场指标不一定完全准确,但金额异常增多时其蕴含的对后市的判断值得密切关注。

  2亿自购旗下绩优债基

  3月2日,易方达基金公告称,运用公司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增强回报债基A类基金份额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最大手笔的自购。据海通证券基金评价系统数据显示,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基A历史业绩优异,其2010年2月底至2011年2月底区间内业绩排名为纯债型债基第一位,2010年的全年业绩也位居前十之列。

  记者就自购事宜致电易方达基金,相关市场部人士回复此举属于公司财务安排,由于之前投资过股票型基金,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再增加债基投资。

  对此,海通证券指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加息周期已经进入中后期,加息还将持续1-2次。一般情况下,伴随加息周期渐入尾声,债市会逐步走好,不排除有机构选择这个时点开始中长期布局。

  无独有偶,2月21日机构大举买入封闭债基达2亿元。海通证券分析,目前市场上除了富国天丰外,其余封闭债基均处于折价交易状态,按此前逻辑,若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周期进入尾声,债基走强,那么除了享受债基净值上涨收益外,还能享受折价收窄带来的收益。

  偏股型基金遭遇自赎

  与大举自购债基相反,包括指数基金在内的偏股型基金却遭遇基金公司整体自赎。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初至今有大成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天治基金对旗下股基实施赎回。其中大成基金下手最重,于1月份分别赎回旗下大成行业轮动、大成策略回报、大成精选增值、大成沪深300、大成中证红利五只基金,赎回总额达到约2.7亿元。

  此外,天治基金于2月24日赎回天治趋势精选基金1072万元;而兴业全球基金既有自购又有自赎,于1月10日赎回兴全社会责任3489万元,同时自购兴全沪深300基金4000万元。

  对于1月份的大手笔自赎,大成基金公司曾向媒体表示是出于公司对固有资金的使用需要,并不代表看空市场。不过有观察人士指出,在自赎后的几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下跌超过4个点,大成基金可谓预判精准、撤退及时。

  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小量资金参与了股基自购,包括兴业全球基金、国联安、华富、长城、富国,自购总金额为1.2亿元,其中长城基金公司在长城中小盘成长基金发行期间自购2000万元。

  国联安基金曾向媒体表示,此次自购旗下基金主要是基于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以及对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

  信达证券指出,自购行为可以解释为一种营销行为,目的在于树立投资者信心;而目前自购已愈发成为基金公司自身赢取收入的选择之一,当自购或自赎资金量异常增多时,需密切注意其中存在的基金公司对后市的态度。

  海通证券则分析,目前的大盘点位估值相对安全,基金公司自购和赎回作为先行指标不一定完全准确,从以前历史数据来看一半对一半错。此外自购行为涉及公司策略安排,不能单以市场走势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