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汽车: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雁争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未能得到有效开发。这种局面将在未来五年被改写——随着惠农政策的深化、农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农村市场的广阔发展空间将逐渐打开。

  毫无疑问,在农村市场的启动过程中,家电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实际上,中国城市与农村在家电、家具方面的消费差距相当大。“十一五”期间,近40%的城镇居民消费了超过70%的家电、家具;但在广阔的农村地区,人口总量几乎是城镇的1.2倍,总消费额却仅为城镇居民的1/3,未来进一步普及的空间广阔。为鼓励农村扩大家电消费,中央今年将连续第三年实施“家电下乡”政策。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还提出,未来五年将“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这意味着,随着收入的增加,7亿多的乡村消费者将成为未来五年家电市场高增长的有力保障。

  值得重视的是,家电消费升级趋势对资本市场的刺激作用非常明显。比如,1998年、1999年以前中国经济处在轻工业化时代,城镇居民的生活条件迅速改善,在此期间,资本市场最热门的板块之一即是家电。而在今年春节家电市场销售火爆等消息刺激下,近期家电板块也走出了一波强势行情。

  机构普遍认为,在政策刺激、收入提升、消费观念转变、农村水电条件改善、满足农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不断涌现等因素作用下,未来五年农村家电市场依然会保持高增长。

  与家电产业相比,汽车产业的发展道路似乎稍显曲折。2010年年底,汽车下乡、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等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正式退出,4S店客流量、成交量应声下滑,汽车产业似乎一夜“入冬”。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今年汽车消费增速将出现回调,但长期来看依然会保持较快增长,中国汽车产业的产销量峰值还没有达到,未来还有较长的增长期。

  另一方面,中国不同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已经较高,未来增长可能趋于平稳。而在广大的小城镇和农村地区,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等待着去开发。某轻卡生产企业的销售人士表示,未来几年,农村市场的需求将被激发出来。对汽车企业来说,农村市场的广阔空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