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选个股让道分散投资大基金公司布局偏好批量介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面对新股不断发行、重组持续推进的A股市场,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也已悄然发生变化。由于同一行业下各上市公司在基本面、估值等方面各有千秋,这让基金经理很难做出割舍。对此,国内一批超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越来越多从精选个股转向分散投资。

  “我们现在开始强调分散优化的配置策略,而以前比较注重精选个股。”管理南方恒元、南方盛元的基金经理蒋峰告诉《上海证券报》,过去在某个行业里面挖掘一到两只个股,可能就会为基金带来一个较好的超额收益,但目前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每家公司的基本面也越来越复杂,或表现各有千秋。在这样的股市环境下,目前已开始注重选择那些在历年中有较好超额收益的高增长行业。

  蒋峰表示,在这样的行业中,不仅仅是布局一两家基本面较优质的公司,而是采取对重点行业进行批量介入的策略,对一批行业下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散投资。“这样的投资策略,目的是使配置收益能跟整个行业的收益水平相当,保证整个组合不会因为个股过于集中导致净值大幅波动。”

  “从目前试行的情况来看,这种投资策略的收益情况良好,在高铁、工程机械、水泥、家电领域屡试不爽。”南方基金的相关人士透露,研究重点行业及批量介入行业下各公司的策略使得基金能够超越行业基准或同行收益,未来拟对这一策略进行改进和完善。

  南方基金的上述策略似乎与华夏基金、银华基金等一批老十家基金惯用策略不谋而合。记者通过对华夏旗下各基金的持股组合观察发现,华夏基金的投资往往采取对某一重点行业下一批公司的批量介入,强调分散投资而不是精选个股。以较小的细分行业光通信为例,华夏基金几乎将这一领域的个股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分散布局,介入了中天科技、日海通讯、中利科技、烽火通信、亨通光电、永鼎股份、武汉凡谷、中创信测、新海宜等一批光通信公司。

  事实上,由于同一行业上市公司本身差异较大,分散布局策略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更容易把握投资机会,一些基金经理也坦言分散布局使得投资收益能够抓得更稳。银华基金公司也似乎更为青睐对重点行业旗下各上市公司的分散布局。

  以高端装备领域的细分行业激光为例,激光行业目前的上市公司仅有四家,但其中包括大族激光、华工科技、机器人在内的三家激光股均被银华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介入,其中仅银华优质增长基金就曾同时持有过华工科技、大族激光这两个激光设备龙头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基金经理则认为,分散投资虽然能保证基金经理较大概率把握行业平均收益水平,但没有对最重要个股进行重点配置也可能使基金跑输同行。同时,分散投资成功的前提还要求基金经理能够把握那些可能收益表现最佳的行业。

  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进行分散投资往往要求基金公司整体研究力量较强,对行业、个股均有较为深厚的研究资源,对于国内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而言,保证行业平均收益即是很大的成功,因此,对重点行业的分散投资也更具有优势。而一些对基金业绩更为敏感的小型基金公司,则往往更注重对个股的精选布局,这也是目前A股市场极为特殊的一面,两类机构投资者由于资产规模差异、对业绩追求目标不同,导致基金对这两种投资模式相容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