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塔食品斥巨资进军食用菌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向红

  粉丝行业的龙头企业双塔食品今日发布公告,计划投资7592万元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主要产品为食用菌菌种及食用菌。

  双塔食品的主营业务是粉丝的生产和销售,以及应客户需求从事食用菌类产品的加工和贸易,但食用菌类产品业务做得并不理想。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08年,食用菌(产品) 营业收入为1698.0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6.19%;到2009年,营业收入则急剧下降至448.7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40%;2010年继续下滑,公布的中期营业收入为152.3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0.92%。双塔食品2010年度报告中,则只公布了纯豆粉丝、杂粮粉丝、红薯粉丝三块业务的营业收入,并未提及食用菌(产品)。

  此次斥巨资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意味着双塔食品要大举进军食用菌市场。根据公告,该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项目达产后,年产食用菌菌种7200吨,其中,5400吨食用菌菌种自用,1800吨食用菌菌种对外销售,同时达到年产平菇、木耳、杏鲍菇等食用菌5400吨的生产规模。该项目采取两种模式发展:一是在招远市金岭镇寨里村(新征土地35亩)建设示范大棚、菌种生产线及食用菌特色餐厅,在公司科技中心内建设食用菌科研楼(包括包装车间、标准化菇房、科研中心);二是投资建设大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设340个食用菌大棚,分布到金岭镇各个村,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双塔食品表示,食用菌生产周期短,一般只需2、3个月,资金周转快,投资回收期短,加工效益高。该项目的资金来源,企业自筹2592万元,银行贷款5000万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利润3659万元,投资回收期为3.3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