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晓辉:应加快移动金融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杨伟中

  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日前递交了多项提案,其中提到应根据我国的国情,大力发展移动金融,借助科技手段来便民惠民,以利于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为此,他呼吁应加快移动金融的发展步伐。

  移动金融是金融机构借助移动通信技术提供有关金融服务的总称,它将金融服务与移动通信相结合,具有成本低廉、随身便捷的特点,使人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即可享受优质的金融服务。吉晓辉委员认为,移动金融代表了我国金融服务的发展方向。但当前我国移动金融发展还面临着体制、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制约。为此,吉晓辉委员提出可多管齐下推动移动金融的健康发展。

  首先,要加大对农村边远地区发展移动金融业务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推动并参与农村地区移动金融业务推广。同时采取加大财政补贴、政府统一采购等有效措施,实施“手机下乡”,推出适合农民消费群体且带有移动金融服务定制内容的低价格手机终端。

  其次,要创造宽松的监管环境,实现手机汇款、取现等方面的政策突破。手机汇款、取现业务在边远地区民众和外出务工人员中具有广阔的市场,建议允许商业银行委托非银行网点经办或代理金融服务,如允许商业银行和通讯运营商合作开展手机汇款、取现等业务。

  最后,要加强配套建设,降低移动金融运营成本。强化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