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钒钛:华丽转身不惧套利资金沽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锐

  行将变身为资源类龙头企业的*ST钒钛今日披露了2010年年报。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股东变动情况中可以看出,以建行、中行为主的银行系套利资金在*ST钒钛去年末披露重组方案后大多套现离场,而券商系套利资金则仍选择了持股“待沽”。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在*ST钒钛前十大流通股东“门槛”降至6000万股的前提下,去年三季度尚分别持有*ST钒钛14551.43万股、8024.64万股的对外经贸信托-利得盈现金选择权信托(受建行委托)和中诚信托-中银理财1号单笔资金信托(受中行委托)已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减持迹象十分明显。而中海信托(受工行委托)亦在四季度抛售了6397.5万股。

  由于上述套利产品在最初成立时均已约定在二级市场股价超过二次现金选择权行权价(即10.55元)时方可抛股,故其减持时间点均是集中在去年12月21日之后。此外,光大银行最高额度10亿元的理财产品则是在12月21日当天以10.97元的均价将持股全部卖出。

  与此相对比,上汽集团以及券商系套利资金则在*ST钒钛股价超过10.55元时仍选择“按兵不动”。上汽集团、中信信托套利通2号(国泰君安担任投资顾问)、海通证券等机构期末持股数均与去年三季末相同。不过,由于该部分资金投资期限大多在今年4月到期,因此其持股不动应是为了未来择机卖个好价钱。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银行系资金大举沽售之下,*ST钒钛股价在重组预案披露后的去年12月16日至今已大幅上涨逾五成,如此强势的表现显然是投资者更为看好公司重组后的发展前景。

  根据*ST钒钛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公司将以其拥有的钢铁相关业务资产与鞍钢集团所持鞍千矿业等铁矿石资产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坐拥矿产、钒钛两大主业,盈利能力也将大幅增长。公司预计本次交易的存续资产2010年和2011年可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0亿元和10.2亿元。目前本次重组已获澳方有条件批准。

  湘财证券最新研报指出,通过对*ST钒钛资产重组后铁矿石产品的盈利情况进行估算,其保守认为公司铁矿石业绩所贡献的股价水平应在16元左右,但是前期股价未出现明显上涨主要在于先前套利资金在获得超额收益后的抛压和市场对国外矿注入审批风险的担忧。

  而参照当前现状不难发现,外界对*ST钒钛本次重组所预估的风险,正在逐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