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临阵退出 华菱钢铁或全控锡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郭成林

  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日前发布的项目公告中,出现了江苏锡钢集团有限公司45%股权以5.32亿的价格挂牌转让的信息。从公告上看,锡钢集团股权结构为华菱集团持股55%,康力克进出口持股44.55%,康贸进出口持股0.45%。拟出让的45%的股权正是来自康力克进出口及康贸进出口两公司。

  有趣的是,该笔股权转让可在2010年12月26日华菱钢铁的公告中觅得踪迹。当日,华菱钢铁表示,为了公司钢管业务的整体战略,经与华菱集团以及锡钢集团另外两家股东——康力克进出口和康贸进出口(均为华润集团控股子公司)协商,拟成立华菱钢管控股,由公司以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华菱钢管67.13%的股权、华菱集团以其持有的锡钢集团55%的股权、上述华润集团旗下的两公司以其持有的锡钢集团45%的股权共同对华菱钢管控股增资。

  而这样一次颇显复杂的股权合作,根源又在于华菱钢铁与华菱集团的同业竞争。资料显示,锡钢集团建于1958年,注册资本11.8亿,是全国72家重点钢铁企业和18家重点特钢企业之一。2007年7月,华菱集团取得锡钢集团55%的股权时,为解决可能与华菱钢铁产生潜在同业竞争,承诺在“三年”内(即2010年12月26日之前)将持有锡钢集团55%的股权出售给华菱钢铁、或以其他合法的方式注入、或出售给无关联的第三方。

  同时,2010年12月26日华菱钢铁在公告中称,锡钢集团对公司钢管业务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其未来产品以无缝钢管为主,组距与公司的无缝钢管产品互补,可与公司形成协同效应;而锡钢集团地处华东,与公司销售区域互补,有利于完善公司无缝钢管产业布局。如果华菱集团将股权出售给无关联第三方,不仅无利于公司,还将新增一个无缝钢管竞争对手。

  眼下华润集团已然有意退出。不过在转让条件中,特别列出一项:受让方必须书面承诺承继并履行转让方和华菱钢铁于2010年12月23日签订的《关于锡钢集团重组意向书》项下作出的安排和承诺,包括但不限于将目标股权注入钢管控股。

  据华菱钢铁的公告,目前锡钢集团正开展搬迁重建工程,锡钢新区的新工程预计将于2011年一季度全部投产,将形成70万吨无缝钢管和80万吨棒材的年生产能力。2010年前三季度锡钢集团实现营收14亿,实现净利润5053万元;2010年9月30日净资产为11.2亿元。

  华润的临阵退出或是为了华菱集团更好的整合旗下钢管业务,因为接盘方最有可能者正是华菱集团自己——上述产交所公告中的老股东是否放弃行使先购买权一选项填了“否”。若华菱集团在收购、全控了锡钢后,再将其整体并入华菱钢铁,合乎逻辑。

  2010年,华菱钢铁预计亏损25至27亿;2009年,公司盈利1.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