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煤化资产诱人 银鸽投资静待喂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施浩

  银鸽投资最大的看点在于今年1月进驻的“新东家”河南煤化集团,后者旗下的诸多优良资产颇为“诱人”。

  今年1月11日,银鸽投资的一纸公告给市场带来无限想象,股价也牢牢的封死一字涨停。公告称,漯河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煤化集团协商达成意向,拟将漯河市财政局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银鸽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河南煤化集团,银鸽集团持有银鸽投资20.32%的股份。股权划转完成后,河南煤化集团将成为银鸽集团的唯一股东,并间接持有银鸽投资25.28%的股份。市场对此的一致预期为河南煤化此举意在借壳银鸽投资,不论集团将注入旗下哪块资产,都会给银鸽投资的基本面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煤化集团是河南省国有独资公司,是集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矿山建筑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相关多元发展的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河南煤化集团是河南省最大工业企业,2009年,河南煤化集团营业收入1041亿元,资产总额1109亿元,实现利税107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占全省省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39%,利润占省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59%。

  根据公司后续发布的相关公告,河南煤化集团承诺“待时机成熟时,将向上市公司注入除煤炭业务外的拟上市资产”,并在“十二五”期间,“力争将银鸽集团或银鸽投资打造成资产和销售均超过百亿企业”。在可能注入的资产中,最为市场人士所看好的,就是河南煤化的有色金属业务,尤其是其中的钼矿资产。

  据介绍,有色金属产业是河南煤化集团的支柱产业和未来重要的利润来源。目前集团拥有的钼金属储量达150万吨,与之相比,*ST偏转拟获注的陕西炼石钼矿金属量仅为5.1万吨,而资源储量较为丰富的金钼股份所拥有的钼金属权益储量合计为123.95万吨,截至昨日收盘,金钼股份的市值已经超过850亿人民币。河南煤化表示,将大力发展钼精深加工,完善产业链,确保钼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3名。除钼金属外,河南煤化目前还拥有国内铝可采储量1000万吨,在几内亚拥有558平方公里、储量达15亿吨的优质铝土矿,氧化铝产能达40万吨,规划120万吨。

  除有色金属外,河南煤化集团的两大支柱产业——化工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也颇具看点。其中,化工产业是河南煤化集团重点打造的核心支柱产业,集团拥有较为先进的煤制乙二醇技术。而装备制造业务下辖的子公司洛阳LYC轴承集团、开封空分集团和河南煤化重装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均处国内一流水平,洛阳LYC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是我国目前最大、最精密轴承的诞生地,开封空分是国内同行业生产大、中型空分设备套数最多,产品自成套规格最大、出口最多的企业。煤化工和高端装备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获得高速增长,也一直为资本市场所看好。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向日葵近日披露,公司拟出资4500万元-7500万元参股河南煤化集团下属的焦煤集团合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晶科技注册资本为3亿元,是一家专业生产多晶硅的企业,目前产能为1800吨,规划产能18000吨,此次引入向日葵,或许与公司股改事项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