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压力彰显 央行料倚重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资金面日趋泛滥,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预期。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激增,双重因素叠加导致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空前强烈。周四(3月3日),沪深股市午后双双跳水,沪指结束六连阳,跌至2902.98点。

  业界一致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仍有收紧空间,在公开市场回笼功能受限的背景下,3月份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几无悬念。

  回笼压力有增无减

  随着海量央票到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资金价格显著下跌,7天品种和隔夜品种分别回落至3%和2%以下。

  Wind数据显示,货币市场风向标——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四报收2.47%,较前交易日的2.99%大跌52个基点;隔夜品种跌6个基点,至1.97%,一个半月以来首度回落到2%以下的水平。

  同业拆借市场,7天Shibor止升回落,至3%以下的水平,收报2.44%,隔夜品种下行8个基点至1.95%。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本身较宽松,3月份起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放量补充,进一步推动资金价格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6870亿元,远高于2月份4150亿元的到期资金规模,而4月份的资金到期量仍高达5060亿元。

  “二季度之前,市场流动性都较充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员称,对于巨额到期资金,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有增无减,但公开市场难以正常发挥功能,已连续16周净投放11550亿元,其中本周净投放1030亿元。

  该研究员称,央票利率倒挂未改,短期内其需求难振。央行最新一期发行的3月期央票,发行量仍徘徊于10亿元的象征性水平;发行利率因计息年度天数变化微升0.72个基点,至2.6314%,但仍低于二级市场水平。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月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2.6701%。

  高华证券周四发布的人大会议前瞻报告称,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仍有收紧空间,未来数月央行将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包括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加息、公开市场操作、贷款限额以及人民币升值等手段来收紧金融状况,从而缓解过热压力并抑制通胀。

  准备金率上调预期加剧

  随着公开市场连续16周净投放11550亿元和1月份5016亿元新增外汇占款的数据出炉,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央行周三(3月2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月末,中国外汇占款余额达23.08万亿元,比上月增加5016.48亿元,环比增加24.39%。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新增外汇占款将维持高位,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流动性压力。

  “新增外汇占款数据不理想,而且未来公开市场操作中到期资金量会很大,准备金率上调是大概率事件。”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立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流动性压力太大,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迫在眉睫。

  他指出,从历年货币工具使用的选择上看,央行在面临外汇占款过快增长时,往往会选择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从历年调控措施来说,当外汇占款处于高位时,央行一般更倾向于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来调控流动性。”

  去年10月至12月新增外汇占款居高不下,央行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更早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新增外汇占款高达3000亿至6000亿,央行六次上调准备金率。

  李立峰进一步指出,当前在货币工具的选择上,由于加息将导致中外利息差进一步扩大,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大背景下,易引起外资的流入;因此,3月份央行极有可能选择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政策重心仍需停留在防通胀一边,2月份CPI可能会回落,但这种回落并非趋势性,未来将继续反弹,因此预计3月份央行将再次宣布准备金率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