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法师看盘:风格转换还是风向转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我曾经提示过,一旦市场走势开始让人感到失望,那么一些不坚定者就必然将成为市场的不安定因素。从昨天市场的表现来看,这种不安定的因素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沪指在一度冲高20多点后,下午出现调整,最终收出一根带上引线的阴线,结束了此前的六连阳。

  如何来看昨日的调整?从个股表现看,银行股集体走强,中小盘股表现较差。这似乎给人一种市场风格转换的错觉。但我认为,这并不一定是市场风格的转换,而是市场风向的转换。为何这么说?首先,银行股走强其实可能是源自招商银行受巴菲特青睐的传闻引发,尽管公司方面紧急作出了澄清,但并没有影响资金的介入。这也就说明,银行股的走强,实际上还是受题材所驱动,这应是属于游资的炒作行为。同时银行股估值低,具有一定防御性质。

  而除了银行股外,其他的权重指标股却并没有太好的表现。与此同时,一些没有实质意义的高送转题材,却继续受到资金的追捧。因此,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跷跷板效应,把它称之为“市场风格转换”,确实是很难有说服力的。

  那么,既然不是市场风格转换,昨日大盘的调整究竟说明什么?我认为,在指数停滞不前,题材个股涨幅却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出现昨日这样的走势,应该值得提高警觉。此前新增介入的资金,很多都是冲着“维稳行情”而来,希望借特殊时期的“东风”,在股市上大赚一笔。然而,当大盘在忐忑不前这么久之后,却始终无法重回上升通道,甚至连前期的大阴线都无法收回时,投资者们的失落感会越来越强,即便题材股继续炒得多么火爆,对散户投资者而言,恐怕也难以再有前期的那种吸引力了。因为,如果没有指数的强劲表现,随着时间消磨,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就将会被一点一点削弱。

  从昨日指数走势来看,股指又一次冲高回落,最终收出阴线,同时成交量有所放大。可以想像,越来越多的不坚定者已经开始选择离场。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周边市场继续走弱,A股市场还能否独善其身?这也有待检验。随着今日周五的到来,一些较为敏感的因素又将左右大盘,如国际油价究竟将涨到多高?这个周末,存款准备金率是否又将上调?这些,都会引起投资者的焦虑。所以,此时此刻,市场风格转换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已经是时候对“风向转换”提高警惕了。

  (张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