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新增外汇占款破5000亿 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2011年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额为23.08万亿元,环比增加了5016亿元,大为超出市场预期,尽管如此,资金流动方向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仍在逐渐变化。

  日前高盛在一篇题为 《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的报告中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跨境资本首度在新兴市场出现净流出,显示着跨境资金正在集体撤资。

  但是,“中国经济的吸引力仍然在保持,热钱还没有从中国撤出的迹象。”几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

  投行警示资金流出迹象

  “2月份以来,国内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了严厉的调控政策,这对投机资本是重大制约,另一方面,股市一直在震荡徘徊,对资金的吸引力不强。并且热钱主要是投机,对实体产业投资的动力也不足。”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现在已经有一些个别现象显示资金有外流,“很多企业把钱存到香港,先不结汇,等待人民币升值赚取汇差。”

  高盛表示,通胀形势的愈演愈烈,令资金选择继续逃离新兴市场。资金主要是流向美国、欧洲和日本股票基金,而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出了30亿美元,其中中国股票基金流出3.09亿美元。

  除高盛外,摩根士丹利等投行机构也在近日发布了类似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国际资本正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的趋势。

  盛宏清也认为,如果中东、东盟、韩国、印度、巴西等动荡增加,资本流向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的可能性将增加。势必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宏源证券的观点认为,2011年贸易顺差的形势将有所缓解,而人民币升值可能出现加快的趋势,两种因素相抵后,对外汇占款余额仍会延续增加的态势。

  2月外汇占款增速或回落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1月份的外汇占款增长超出了大家预期,虽然跨境资金流动有新的动向,从新兴经济体回流到发达国家,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还是有较强的吸引力的,资金并没有离开。

  盛宏清则认为,2月份的外汇占款增加幅度和增加量没有1月份多。因为1月份的外围不确定情况还没有显现出来,并且欧美地区的经济有上升势头,所以对资金的吸引力增强。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时,全球资金也曾出现过“逆回流”的短暂现象,而后因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再次促使大量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不需要对大笔资金撤出感到过分的恐慌,因为中国政府已设立外资流动制约机制,比如购汇限额等措施,以防大量外资同时流出损害国内经济,另外人民币尚未在国际市场自由兑换,这令已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投资者难以尽快从中国市场抽身。

  但是,仍然应该对资金的大规模撤出保持警惕,盛宏清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吸引力还在保持,但经济的活跃程度回落苗头开始显现,近期的M1数据增速回落,PMI数据的回落等可以看出,经济活跃度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