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衡新老对手 波音737计划“改头换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作为波音的长期主打机型,737将“改头换面”了,促成这个变化的是新竞争者C919的进入,以及老对手空客更新A320发动机计划启动。

  3月3日,波音中国公司传播事务副总裁王玉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波音将研制全新下一代窄体客机以取代737。方案将在年中宣布。

  波音或希望以此确保737在全球市场的霸主地位。空客中国和中国商用飞机责任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预示着未来三家公司在窄体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或许它们更乐于看到这种竞争,竞争的结果是提供更具经济性的产品。

  改型方案6月确定

  “我们会在6月份最终确定737改型方案。”王玉奎说。

  波音CEO吉姆?麦克纳尼曾表示,波音将研制一款用于取代波音737的全新窄体客机,用来与更新发动机的空中客车A320NEO竞争。目前,波音尚未完成对整体情况的评估,但倾向于不换发动机,而是直接研制新机型。该新机预计于2020年左右投入运营。

  据了解,这一新的机型将可搭载150~220人,生产新737的最后决定将在6月作出,最快在2019年投入商业运营。

  737市场地位动摇

  航空业内人士认为,波音此举是应对新竞争者C919进入,以及老对手空客更新A320发动机,巩固主力机型737目前的市场份额。

  去年,在与空客的净订单大战中,波音再次败北。只有在窄体客机净订单上,737以486架胜过A320的416架。

  去年A320交付量为401架,737的交付量只有376架。更不利的是,737合同储备订单只有2186架,而A320拥有2300多架的储备订单。

  为抢占市场份额,波音计划到2012年初,使737的月产量增至35架,并在2013年第二季度增至38架。

  空客针锋相对,2010年12月开始A320月产量从34架提高到36架,A320天津总装线2011年底每月总装能力也将由2架提升至4架。

  此外,100架装载了更为先进的LEAP-X1C发动机的C919已获得首批客户的启动订单,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国银金融租赁等。

  航空公司受益

  “150~220人,737的乘客人数可与A321的载客量相比了。”空客中国有关人士说。

  上述人士认为,从投资成本上来看,研制737新机型可能大于换发动机的成本,更高的售价或许会影响客户的接受程度;更重要的是,737改型能否按计划推出,并进入商业运营。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919副总设计师陈迎春认为,737改型方案还未公布,现在无法评估其竞争性,不排除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的可能。因为飞机销售是以座位的数量确定价格的,载客量增多,售价可能更便宜,这也是提高竞争力的方向之一。

  “这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更有利,”厦门航空飞机引进处有关人士说道,“以后,我们会在A、B、C之间权衡,选择更多。”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单纯从市场角度说,航空公司选择飞机只会考虑经济性,包括维修成本、燃油经济性、乘坐舒适度等因素。同时,销售价格也是主要考虑的因素,但并非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