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治变脸怪相 须问责失职保荐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中铭

  创业板曾经头顶创新、高成长性的“光环”,但事实表明,这一“光环”已经褪色。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183家已披露年报或业绩快报的创业板公司中,28家净利润出现下降,而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滑的也达到13家之多。

  183家创业板公司中28家业绩变脸,15.3%的比例显然不低。在这28家公司中,某些变脸公司业绩下降的幅度并不低。如南都电源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49%;华伍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98%,净利润同比下降24.93%。

  创业板业绩变脸公司呈现出的另一特点是,个别券商保荐项目的“中彩率”较高。在这28家公司中,由平安证券保荐的就达7家,占1/4。“勇夺”创业板业绩变脸亚军的朗科科技(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6.66%)就是由平安证券保荐的。

  其实,自保荐制度实施以来,市场质疑之声从未间断。本该维护发行人与投资者双方利益的保荐机构,已经演变为发行人与自身利益的“代言人”,早将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与投资者利益抛到了九霄云外。不仅如此,为了获取更多的承销费用,保荐机构在粉饰发行人投资价值与成长性以及制造题材与概念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其目的无非是期望发行人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发行新股,进而为自己捞取好处。

  去年是中小板、创业板新股发行最为疯狂的一年,也是新股发行市盈率与发行价格频频刷新纪录的一年。无论是沪深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与发行价格不断创出新高。一家在各方面都与金风科技十分接近的华锐风电,其发行价格竟然被安信证券“吹”至90元的高位,最终导致网下获配机构与网上中签者亏损严重。试问,安信证券在计算着收益的同时,面对大幅度破发的结局,是否考虑过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感受?难道说一切都是市场化发行惹的祸?同样是安信证券,去年虽只承销了8只新股,但其中诸如南都电源、益生股份等4只新股业绩下滑,比例高达50%,这又该作何解释呢?

  在保荐上市过程中,未能履行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职责几乎已成保荐行业的 “潜规则”,而重利益轻责任、重发行轻督导,则是其最具体的表现。这也是为什么新股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而上市公司的质量越来越得不到保证的根本原因。尽管创业板公司由于所处行业与产业以及成立时间上的原因,存在业绩波动大的特点,但这丝毫不能成为其保荐机构推脱责任的“挡箭牌”。

  事实上,创业板公司业绩频现变脸的事实,也说明创业板保荐制度存在软肋。2009年5月,为了配合创业板的推出,监管部门特意对《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其中最大的着力点是将第72条第二项修改为:“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虽然仅仅只是在该条款中增加了“并在主板”这4个字,但其涵盖的范围与透视出的意义显然不言而喻。

  笔者以为,鉴于创业板公司业绩频现变脸以及保荐制度所存在的诸多弊病,不仅应对保荐制度进行必要的修改,也应对像平安证券这样的保荐机构实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