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分配改革再成两会关注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3月3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启幕。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收入分配改革毫无悬念地成为舆情民意关注的焦点。

  在此前相关网媒针对2011年两会热点的调查中,超过百万人次的投票结果显示,收入分配仅次于住房问题,成为受调查者第二关注的问题。

  从2004年启动收入分配改革调研,时过7年仍在“胎动”。如何合理分配财富奶酪,让公众分享到改革带来的红利,这样的命题几乎贯穿近年来“两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03年开始,到2006年的第十届“两会”上,贫富收入差距扩大和收入分配问题超越此前的反腐,成为经久的热点。至2011年,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依旧不断。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对收入分配持续了数年的关注,充分说明收入分配局面亟待改变。

  实现最低工资与人均GDP的联动增长,亦成多地未来的目标。

  全国总工会在3月1日的媒体通气会上称,在全国“两会”上,将多形式、多渠道地表达“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主张。而具体在收入分配方面,全总新闻发言人李守镇说,内容包括“切实提高普通职工工资收入、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高特殊工种退休待遇”等。

  2月28日,致公党公布了名为“切实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实现‘十二五’期间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提案,其中将提出将重点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高收入者的收入。

  围绕收入分配改革的议案提案,在本届“两会”上也不在少数。包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在内的政协委员的提案,都与收入分配有着密切的关系。

  昨日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来他的议案,他建议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李东生说,假如将减除费用标准调整至5000元,年收入12万元的纳税人每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将从14700元减少至7500元,降幅48.97%;年收入低于12万元的纳税人,税负降幅更高。此举将有效降低工薪阶层的负担,显著提升幸福感。

  中国劳动学会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本届“两会”,收入分配改革能否获得实质性推进仍不好说,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在年内出台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