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宝兴业基金讲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暖花开

  转眼又到春暖花开的季节。

  不过,外面的世界很纷乱,原油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已经破百;墙内的风声很紧,包括高通胀的压力,紧缩的货币政策,高压的地产调控。资本市场上下波动,短期方向性缺失。

  世界的政治是继续 “向左转”还是原地踏步我们无从看清,但国内的情况我们静下心来,还是可以掰着手指算算来龙去脉。比较明显的一点是,中国的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似乎开始出现转变,企业向下游传导成本的能力增强。劳动力成本趋势性的升高,未来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国将进入相对低增速高通胀的时代。CPI的中枢将明显上移。

  而房地产“黄金十年”,也许是真的结束了。从行业自身运作的规律看,地方政府的利益纠葛,城市化进程,负利率环境在一定时期内的继续存在以及民间投资渠道的相对匮乏,这些因素会继续起作用。

  但限购令,这一明显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行政指令,短期内将会明显打压市场的购买力和预期。以北京为例,2008年外地人在京购房占比26%,2009年上升至38%。2010年“京十二条”规定外地人购房需提供一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外地人购房也达到34%。而2011年1月份北京卖出的住房中,44.8%为外地人购买。

  而更长期的看,中国正在向住房的双轨制方向逐渐过渡:政府高层最新的表态是,今年将要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在今后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这大约相当于20%左右的覆盖率。

  但房地产行业的阵痛不是末日。在国内依然轰轰烈烈的高铁已经开始出口,以中兴华为为代表通讯设备在国际市场占比日渐抬升。甚至我们“山寨机”开始走上自建品牌的道路,在悄无声息中,深圳G-Five已经成为全球第十大手机厂商,年出口量2000万台。

  国产大飞机、重型机械、核电装备、电子元器件和软件工程——受益于人口结构和前几年的大学扩招,我们的低端劳动力人口红利也许正在面临刘易斯拐点,但是我们的技术人才资源,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会是撬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真正动力。

  “两会”在即,“十二五”在即。很多变数,很多可能,一个方向。以投资带动GDP增长的模式,短期内无法彻底更改,但是产业链的向上延伸,医保和住房保障的完善对于个人消费能力的释放,也许会启动一个更好的中国,更好的时代。

  投资归根结底是投资希望。持有实际上就是坚持信念。有时候,人还是需要一点信念的。

  周婷婷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