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张铜申请复牌 沙钢“借壳”上市在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实习记者 王国信发自北京

  曾有 “中小板暂停上市第一股”之称的*ST张铜(002075.SZ)有望重回中小板。3月2日,*ST张铜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3月4日前向深交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申请。而国内最大民营钢企——沙钢集团离“借壳”上市仅有一步之遥。

  恢复上市悬念不大

  头顶连续三年亏损的帽子,一度被暂停上市的*ST张铜终于达到了恢复上市的基本要求。3月2日,*ST张铜发布了暂停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在2010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25.37亿元和3.58亿元,净利润达3.27亿元,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30元和1.27元。

  “ST张铜成功实现盈利,这就意味着恢复上市在即。根据目前的表现,只要它财务不出差错,ST张铜恢复上市应该是悬念不大的事情。”3月3日,北大纵横合伙人杨愿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同时,*ST张铜也发布公告表示,将在3月4日前向深交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申请。*ST张铜称,如果顺利,*ST张铜在不久的将来即可重回中小板市场,其股票简称则会与张铜彻底告别,以沙钢的形象重新示人。

  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高新张铜股份有限公司和沙钢淮钢特钢,欲求证*ST张铜是否已经提交恢复上市申请一事。两家公司虽未正面回答记者问题,但均表示“现在(恢复上市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好了,上市是肯定的了,目前就看证监会的最终结果了。”

  不过,沙钢高层对此事仍持谨慎态度,认为“这个事情还要看最后结果。”

  沙钢短期整体上市难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十多年前就曾筹备上市,却一直未果。

  记者了解到,如果*ST张铜成功实现恢复上市,也即表明沙钢集团旗下的淮钢特钢也实现了 “借壳上市”。在去年收购交易完成后,沙钢集团已持有*ST张铜74.88%的股权(其中淮钢特钢持有63.79%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ST张铜作为沙钢集团第一个资产整合平台,未来资产注入的看点较多,其中带给人们最大一个疑问是:沙钢会不会因此逐渐实现整体上市?分析人士表示,在淮钢特钢装入上市公司后,沙钢集团估计在5年之内不会再考虑整体上市。

  兰格钢铁钢铁信息中心研究员徐力称:“尽管沙钢借力于*ST张铜可实现部分资产上市,但是其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整体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