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石川:一号提案旨在填平城乡福利待遇鸿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石川

  所谓一号提案,其实并不是指该提案被排在提案产生序号的第一位那么简单。近年来,一号提案往往被公众赋予了特别的深意与期待,诚如有媒体报道所称,一号提案被看作重点提案中的重点。回顾往年的政协“一号提案”(2007年是房价问题,2008年是资本市场税收政策,2009年是就业问题,2010年是低碳经济)可以发现,这些一号提案无不与当下社会发展中最热的议题高度契合,也无不获得广泛的政策效应。鉴于此,每年的“一号提案”都是社会各界的最大猜想,也是媒体聚焦的热点。

  今年一号提案关注的是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这同样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焦点之一。众所周知,当前我国城乡社会保障并不是一体化,最受公众诟病的就是城乡二元并存,用提案的话说,就是“以身份为标准的社保体系继续固化了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居民社保待遇差距较大,乡村地区社保覆盖率不高,城乡社保存在很多‘制度空白’”。

  应该看到,近年来国家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社会保障进展迅速,但不争的事实是,还有为数不少的农民并没有或没有及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之中。

  曾几何时,“养儿防老”被一些官员当作落后的养老观加以批判,事实上,如果我们的社保完善,每个老人的晚年生活都能够有保障、有尊严,他们何苦寄希望于子女?当前,乡村地区社保覆盖率并不高,2009年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农村养老金领取人口比例为4.8%,城市养老金领取人口比例为78%。

  其实,即便有朝一日社会保障全部覆盖了城乡,但养老体制的双轨化、多轨化仍让人不能接受。现行的户籍制度已经制造了触目惊心的福利差。据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马力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全国而言,农村和城市福利待遇人均差别已经高达33万元,对于特大城市而言,城乡人均福利差别甚至上百万元。马力建议,户籍制度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改变福利的供给。诚然,当前要大力推动户籍改革,最当务之急就是均衡福利,比如绝不能容忍城乡居民社保待遇存在较大的差距。

  即便在城市中,企业与机关的养老金也很悬殊。目前我国城镇分为三类养老制度,一是企业养老保险,二是事业单位退休制度,三是公务员退休制度,而数据显示,这三项的养老金数额之比是1:1.8:2.1,这种差距折射出的是福利的不平等。全国政协委员黄方毅透露,以北京市为例,2007年底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平均是1380元左右,而机关干部养老金平均则在4000元以上,前者只为后者的1/3。

  一号提案锁定城乡社会保障,建议应该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这一细节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一旦城乡社会保障实现了一体化,对广大农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需提及的是,改革城乡二元结构,除了应实现城乡社保一体化,更应该进一步推动户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