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竺:民资进医药市场不差钱差人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宛霞 何珺 发自北京

  “民营资本进入医药市场的主要障碍不在于资金,而是人才问题。”昨日(3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前,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目前台资在大陆办独资医院已有成功案例,上半年有望进一步放开。”

  对于 “外资或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后,会冲击公立医院,进而导致人才流失”的说法,陈竺昨日表示自己并不担忧,“我们在北京等地区实施的医生多点执业,实际上就是为了鼓励医疗人才的流动。”他告诉记者,目前在武汉等地已经出现高级医疗人才独立办医院的先例,多以专科医院为主,例如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民营资本进入医药行业的主要障碍不在于资金,而是人才。人才的短缺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卫生部支持公有医院与民资合作,特别是人才流动方面。”

  此外,他还透露,“包括台资在内的境外资金,在大陆办独资医院的政策肯定是越来越放开,这部分医疗资源的进入,尽管会对公立医院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并非会起到降低医疗费用的作用,更多的是对高端需求市场的补充。”

  根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大陆医院服务部门将对台开放。此前,台湾服务提供者在大陆设立独资医院仅限定在上海、江苏、福建、广东和海南5个省市,待遇和设置标准与大陆民营医院相似。

  为配合这一政策执行,此前卫生部等部委曾出台 《台湾服务提供者在大陆设立独资医院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台资可自主选择经营性质为营利性或非营利性,但医院投资总额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并且来大陆开办的台资医院规格必须符合二级以上医院基本标准。

  不过,陈竺也指出,根据以往经验,台资医院的优势在于高端服务及部分专科方面,未来进入大陆市场的台资医院也多半会选择营利性医疗机构,而并非公立医院般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因此,降低医疗费用的重任还需落在公立医院改革上。”他指出,尽管卫生部等部委要求台资独资医院的医疗收费价格按照大陆有关规定执行,特别是营利性台资独资医院的税收政策要按照大陆有关规定执行,也对台资医院给出了大陆民营医院一样的税收优惠,即免征营业税,但也多半会以补充性高端医疗为主。

  在基本药物制度方面,地方上有不少关于现行目录内的基本药物“不够用”或是“使用率不高”的声音,今年初卫生部也曾公开表示,要制定新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对此,陈竺表示:“基本药物改革不重数量,重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