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紧张过度 蓄势后仍可能再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回落,沪综指跌0.37%报2902.98点,深综指跌1.62%报1272点,成交显著放大。股指虽然没跌多少,但只是假象,因以招商银行为首的金融股及中石油等个股的拉升,推涨了指数,掩盖了许多个股、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中不少个股大跌的事实。

  创业板走势弱于中小板,原因众多,新三板的推出对创业板冲击更大些,这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创业板新股业绩变脸太多,这个时候久拖不决的退市制度无疑将面临更大的舆论监督压力。

  从这两天情况看,一方面有许多机构高唱大牛市,一方面有指标股拉升迹象,许多有经验的投资者或许就此踌躇。整体而言,昨日市场走势似乎不是很好,至少不如笔者原先猜测的那样良好,不过现在就说股指反弹夭折还为时过早,但投资者应稍稍提高些戒心,暂时无需太过紧张。

  笔者认为,分析指标股是刻意拉抬还是不经意拉抬较重要。如果是前者,就应极大提高戒心,但如果只是后者,那么就还可观望,无需过度紧张。从盘面及消息面看,似乎后者的成分更浓些。

  石油股有趁国际油价而借题发挥的可能,因成品油调价的涨4%临界点又到。银行股拉抬和一些消息相关,因市场有传言(或谣言)称巴菲特或参与招行增发。另外,据相对可靠消息,上交所有官员称今年计划推出最多20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这应对指标股更为利好。惟一支持“刻意拉抬”的因素是“两会”,这也是我们股市特色,因会议期间的确需要稳定的环境。

  昨市场风传又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外汇占款增幅超预期。由于前几次“调准”给投资者的盘面体验不是很好,所以该传言可能对股指产生些压制。

  不过笔者认为,“调准”虽然是早晚的事,但可能不会来得这么快,主要原因有四:一为“两会”正在进行,此时通常力求平稳;二为不久后将公布的2月CPI绝无 “意外”升高的可能;三为近期公布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累月下滑,如果这个时候紧缩过猛,不排除对中小企业构成更大伤害的可能;四为近期农产品价格回落,北方旱情已经大幅缓解,管理层的“通胀恐惧”势必大降。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大盘虽然走势不很好,但也没必要认定股指就此便形成头部。从技术面和基本面综合来看,预计股指在短暂修整后,未来两周内试3000点的机会依然不少,其后才更有可能产生较大级别的调整。操作方面,仓重的投资者不必再加仓,但可适度调仓,比如减持炒高的小市值个股,增持一些市盈率低的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