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个税起征点2万元与月薪3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提高个税起征点为 “两会”预热,这预示保民生、促内需是今年“两会”的核心话题,也是今后5年时间内一以贯之的重要话题。

  个税起征点多少合适?见仁见智,不过并非完全没有答案。从个税与平均工资比、货币购买力可以得出较为明确的结论。

  1980年9月,我国颁布个人所得税法,确定个税起征点为800元。当年城市居民人均月收入大概是40元,个税起征点相当于人均收入的20倍。2006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减除标准从800元调整到1600元,2008年3月1日起调整到2000元。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6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1001元,月均1750.1元,这意味着当年上调后的个税起征点1600元为城镇职工月均工资的0.91倍;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月平均工资2435.75元,表明当年上调后的个税起征点2000元约为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的0.821倍。

  我国的个税起征点调整缓慢,与工资增长完全不成比例,换句话说,个税起征点的门槛越来越低,如果个税起征点持续不提高,最终有可能成为上班族的“人头税”。

  趋势正是如此。1980年,绝大多数工薪阶层无需纳税;200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将近1800亿元,65%来源于工薪阶层;2005年,全国年工资收入25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占工薪收入纳税人数的比例接近5%,缴纳的税款占工薪所得项目总税额约15%;根据财政部税政司去年2月公布的我国 《2009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报告,2009年我国税收总收入为59514.7亿元,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64%。工薪所得个税收入为2483.09亿元,占个税收入的比重约为63%。

  如果按照1980年个税起征点为月均收入20倍的标准,2008年的个税起征点应该是月薪48715元。仅以平均工资的倍数衡量并不公平,以货币购买力来衡量更能反映税收的本质与工薪阶层的实际生活状况。按照CPI中的八大类食品大致可以计算出,过去30年货币购买力下降了25倍,所以2010年的2000元大致相当于1980年时代的80元,如果个税起征点定在2000元,本质上接近于人头税,相当于在1980年起征点定为40元,只要有薪就得征税。如果以1980年800元的起征点来计算目前的个税,那么个税起征点在2万元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即使将个税起征点定在1万元,按照货币购买力计算,起征点也是在变相降低。

  个税起征点不断调整源于货币购买力的下降,与人均工资水平的不断提高。笔者曾经撰文称中国工薪族未来月薪30万元不稀奇,引起无数争议。事实上,笔者此处是把中国目前的货币与经济发展模式同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的经济发展模式相比较,而30万元指的就是日元,意在提醒未来的货币贬值压力。

  按照3月3日的牌价,1日元=0.08041元人民币,3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4123万元,是很高的数字吗?现在很多人的月薪不止这个数。当然,如果是人均月工资就是很高的水准。不过,如果从历史上来看,1980年城镇职工平均月薪40元,到2009年公布职工工资统计数据,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2736元,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18199元,全部平均约为月薪2122.3元,比1980年上升53.06倍。

  未来30年我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月薪会增长53倍达到112481.9元?答案是非常可能。

  就笔者目力所及的范围看,资产证券化方兴未艾,这就意味着货币发放量不会减少;而地方投资热情继续高涨,居民消费没有起色、房地产泡沫必须扼制之时,投资是拉动GDP与内需的最重要的杠杆,请别忘记在高铁、机场、新能源等领域继续投入的数额。更可怕的是,地方债务黑洞在扩大,民间真实财富没有与负债同比上升,意味着通胀几乎是缓解债务危机的惟一办法;没有真实收入支撑的社会保障体系投资同样会表现为通胀压力……

  正因为中国未来的收入起伏不定,货币购买力下降是全球梦魇,因此,将个税起征点与通胀挂钩是节省税收成本、保障民众生活水准的最好办法。德国已经做到了,在德国,雇主通过银行账户发工资,个人所得税中的工资税可以直接从银行工资账户中扣除,每年年底根据税率变化进行调整,个税税率根据通货膨胀率挂钩。德国能做到,我们不能争取做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