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应减轻企业行政性税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昨日,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税制应进行改革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李东生说,近几年,国家的财税收入增长明显高于GDP增长,2001年国家财税收入占GDP的15%,去年已提到27%,目前企业经营普遍感到压力比较大,建议对当前税制制度做一些调整。

  他表示,希望取消一些在政府财税收入不足时征收的部分行政性收费和一些附加税,比如教育附加费、针对房企之外企业征收的城乡建设税等等。

  因为这些税费征收时一致性比较差,企业和政府一直在博弈,现在政府有这个财力了,建议将这部分纳入政府预算。他表示,在对企业行政性收税减轻后,可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税收分成方面相应提高地方政府分成比例,以使地方政府更好减轻收支的压力。

  对于农民工等基层员工工资增长,他表示,短期来看会给企业带来经营压力,但长远来看有利于增加购买力,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关于全国总工会提出希望企业建立工资协商机制,李东生表示,对于这项要求企业在实施中还要考虑到自身的条件是否具备,目前企业还没有开展这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