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明胶微利55.42万元免遭ST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雅琼

  青海明胶(000606.SZ)今日发布年报,称2010年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32.42%;利润总额948.53万元,同比增长160.42%。尽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55.42万元,但较上年同期已上升102.66%。

  去年,青海明胶交出的成绩单惨不忍睹,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双双大幅下降。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利润-4645.3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3.71%;实现净利润-174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7.14%。今年的业绩虽然使公司避免了被“ST”的命运,但仍不容乐观。

  获900多万政府补贴

  年报显示,在全年实现的55.42万元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贡献非同小可,其中含政府补助约922.3万元。对此,青海明胶董事会也坦陈: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是公司明胶业务销售增加,生产成本下降,毛利上升;另外,收到政府项目补贴款增加。

  除此之外,青海明胶控股子公司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达投资)去年11月获益颇丰。

  2010年11月5日,晨光生物(300138.SZ)成功登陆创业板。而海达投资的子公司河北金冀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河北金冀达)曾于2009年9月以4.9元/股的价格认购晨光生物200万股。海达投资握有河北金冀达70%的股份,因此间接持有晨光生物140万股的权益。目前,晨光生物的最新收盘价为30.39元/股。同月25日,海达投资潜伏的天汽模(002510.SZ)上市,这笔PE获利达3.5倍。

  青海明胶年报显示,公司非流动资产2010 年末合计 7.72亿元,占总资产的61.80%,比上年同期增加 2.11亿元,主要是本年度控股子公司海达投资及其子公司河北金冀达所投资的天汽模和晨光生物已完成上市,公司按所持有的股数和2010年12月31日市值调整投资成本,账面值确认为1.06亿元。

  “减去”禾正制药

  青海明胶2009年的大幅亏损与其控股子公司四川禾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有很大关系。

  分析表明,2009年,四川禾正制药的子公司西藏泰达厚生药业有限公司药品销售业务大幅增加,虽然收入增长和毛利率提升使公司毛利增长73.56%,但2009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00.49%,达到2.58 亿元,这就大幅吞噬了利润,造成公司亏损。

  2010年12月9日,青海明胶公告拟以9000万元向莱美药业(300006.SZ)出售下属子公司四川禾正制药100%股权的事项。

  公司董秘华彧民曾表示,四川禾正制药品种单一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主打产品收入逐年下滑,利润率也在下降,难以应对激烈竞争。

  青海明胶分析认为,骨明胶的市场蛋糕不再“香甜”,公司表示:“随着经济的波动和通货膨胀的上升,国内明胶行业产能的迅速释放,行业竞争将会趋于白热化,从长期看,骨明胶市场将会进入供需平衡甚至是供大于求的局面;硬胶囊市场竞争相对分散且无序、总体供求平衡、中低档产品供过于求。”

  同在12月宣布的还有,青海明胶拟对子公司广东明洋明胶有限责任公司增资1530万元,以支持建设1500吨鱼皮明胶项目。

  这一个“加法”和一个“减法”,可见公司对不同项目态度十分鲜明。

  对于2010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 1758.13万元,青海明胶表示不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原因是公司产业规模正处在快速扩张发展期,对日常运营资金需求量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