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中交集团董事长周纪昌:中交集团重组中房集团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两会报道组 刘丽靓

  全国政协委员、中交集团董事长周纪昌昨日向媒体透露,中交集团重组中房集团已经基本完成,新房地产公司将于3月6日挂牌,今后房产业务将是中交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中交集团的A股上市计划也在推进中,争取上半年完成。

  周纪昌表示,和中房集团的重组比较复杂,准备把优质资产剥离,需要长期投资的装入。计划分两步走,扩展新业务和处置老的业务。有关ST中房等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处理方法正在商议当中,没有确定方案,但肯定是要处理的。房地产业务的利润、收入贡献比基建要大一些,我们到2015年的规划是利润达到10%以上。

  对于目前密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周纪昌认为,国家调控房地产主要在于规范市场,对长远发展有好处。目前看来,未来对于保障性住房预计会有不小的需求规模,中交集团也在积极的参与这一块。在房地产业务方面,除了社会保障性住房,二三线城市总体开发、也是我们预计中将来的一个增量,推进情况也比较顺利。

  早在2004年,国资委把包括中国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中国住房投资建设公司等20多家央企以及其他央企的房地产业务一同打包并入了中房集团。目前中房集团在全国有340家下属企业,有两家上市公司ST中房与ST重实。中房集团的资产中,主要有三类,分别是全资、控股和参股。据了解,全资与控股部分资产在之前的一次合并报表中有27家公司,总资产超过600亿元。去年8月5日,国资委发布公告,宣布中房集团整体并入中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