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长木桶短板 为中国经济转向可持续开拓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夏 青

  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水桶理论”——决定一个水桶容量的,不是最长的木板,而是最短的那根。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GDP固然是一个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应该将收入和福利、环境可持续性、能源效率、创新都放在与 GDP增长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只有提高每一块短板,才能更好的化解十二五期间及以后“物化生产要素”增长受限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压力,并为中国经济增长真正转向可持续开拓空间。

  日前,温总理在与网民交流时表示,十二五规划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是7%。这一增速目标比政府十一五期间规划的7.5%增速有小幅度下调。而在地方两会上,也出现了一个热点词——淡化GDP。

  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个词——幸福指数也热起来。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年,调低增长速度也是要压抑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不再只盯着GDP这个指挥棒。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

  引导地方政府将更多的把经济资源投入社会民生事业,提高民众的生活幸福感。

  近年来,我国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位居世界前列。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GDP毫无悬念地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政府到民间,面对这样的成绩却似乎“无动于衷”,普遍认为 “意义不大”。究其原因,GDP虽然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人民的生活水平却与之相差甚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的人均GDP为3800美元,“在全球排在105位左右”。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认为,按人均计算,中国仍然是世界上较贫穷的国家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从改革开放到如今,30年的时间内,我国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从15.65%下降到11.15%;全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从62.34%下降到42.60%。与此同时,GDP的年均增长速度是9.8%,居民收入年均增长速度是7%,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8.8%。居民收入增速不仅低于GDP增速,还低于消费支出增速。钱不够花,幸福在远方。

  对于7%的经济增速要求,祝宝良分析,中央政府调低经济增速释放的信号就是要把经济增长的重心放在调整结构上,这也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资源、环境、体制、科技等方方面面“瓶颈”因素的制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吕本富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依然是比较粗放的,靠拼资源、大量消耗土地、搞人海战术获得快速发展的,经济发展依然面临‘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局面。”

  而从资源供给来看,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量少,经济增长已经开始受到资源和环境约束,如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8.5%,而消费的煤炭占世界的46.9%、钢占46.4%、石油占10.4%。十二五期间,各类战略性资源(包括水资源、矿产资源和能源)还将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越来越大的制约,从而使得经济发展的高成本在所难免。因此,下调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目标既是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府主动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需要。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是单位GDP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经济增长付出巨大代价,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高能耗问题相当突出。不过面临着能源供给的硬约束,高能耗、低效率的状况在渐渐改变。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32.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9%。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下降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