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汇储备黄金占比仅1.5%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高晨)全国政协委员黄泽民昨天表示,国家持有的国际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符合国际储备适度规模即可。我国的外汇储备黄金占比仅1.5%,应大大增加黄金的比重。

  黄泽民认为,一个国家拥有国际储备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国际收支逆差和对外清偿手段的不足而做的准备。具体地说,就是为了满足进口的需求以及货币性对外负债清偿的需求,对非国际货币国家来说,还有稳定汇率的需求。但是,持有国际储备存在着机会成本,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机会成本是指因持有储备而损失的经济发展和现时消费,风险是指国际储备遭受的贬值和本金的损失。他指出,国际储备只是一个国家对外经济的以备不时之需的支付手段,而不是财富。把国际储备作为财富的思想来指导一国的国际储备的总规模,其直接结果是储备总规模越来越大,最终结果是国内就业和需求的不足、储备资产遭受贬值风险,甚至本金遭受损失。

  黄泽民特别提出,目前发达国家黄金在储备中的比重大多高于30%,而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中黄金的比重远远没有达到这一比例,黄金只占外汇储备的1.5%,应大大增加黄金的占比。进入本世纪以来,黄金价格持续迅速上涨,从1盎司黄金的200多美元上涨到1400多美元。非常遗憾的是,近5年来,我国在外汇储备迅速增加的同时,除了2009年4月增加了黄金储备之外,再也没有增持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