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遏制上市公司盲目超需求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敖晓波)2010年,中国A股市场在GDP同比增长10.3%的情况下大跌14.3%,在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中名列倒数第一。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昨天称,万亿融资是造成A股大跌的主要原因。因此,他在本次两会上建议,应该遏制上市公司盲目的超需求的融资冲动。

  数据显示,2010年上市公司的融资数量、金额,不但创出了历史新高,也创出了全世界的最高纪录——全年共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超过1.02万亿元。谢卫认为,企业直接融资过快过猛,对证券市场的走势起到了较大的抑制作用,影响资本市场投资功能的发挥,也容易形成资金的浪费。因此,在市场化的大方向下,需要对上市公司的融资政策进行进一步调整,以形成必要的融资约束机制,遏制上市公司盲目超需求融资的冲动。

  谢卫认为,目前上市公司融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是新股发行速度过快,融资额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可持续发展能力堪忧。

  其次,新股发行价格过高,超募资金无正当用途,资源配置效率大幅降低。

  第三,银行业融资过多,证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受到严重影响,数据显示,在去年总共1.02万亿元的融资额度中,银行业的企业融资额度明显偏高,占A股市场总融资额的30%。

  第四,上市公司融资项目不实,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现象仍然较多。不少上市公司总想将资金一次圈个够,会编造一些根本不打算实施或者是未经严格立项审查的项目,等到融资款到手,便将之前的项目取消或是更改,最终造成企业盈利能力与预期严重不符,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因此,谢卫建议,应该规范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推行更合理的新股发行办法,杜绝超募资金出现。在新股发行办法中可以参考财政部对国债招标所使用的美式招标法,即企业确定最高融资额上限及拟发行股份数量上限,市场所有参与者均可按自己的报价与数量参与新股认购,新股最终按价格高者优先配售的原则进行分配,直到某一价格之上达到融资额或者拟发行新股被认购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