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拨”开会唱对台 欧盟南北隔阂加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尚军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4日将分为两拨,分别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和希腊首都雅典召开峰会。一方是以德国为首的北方阵营,另一方是以希腊为代表的南方阵营。两股势力大唱对台戏,凸显了主权债务危机之后,欧盟内部的南北隔阂正在加深。

  危机划出南北“分界线”

  一场主权债务危机在欧盟内部划出了一道清晰的南北“分界线”:一边是如德国、芬兰等北方成员国,多年来致力于夯实财政和提高经济竞争力,自身并未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另一边是如希腊、葡萄牙等南方成员国,由于缺乏改革动力,经济积重难返,财政窟窿日积月累,最终酿成危机。

  南北成员国经济发展严重失衡被认为是诱发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因素之一,而这道南北“鸿沟”因为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进一步加深。当前,德国等北方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拉动着欧元区这辆经济列车依然行驶在复苏的轨道上,但希腊等国却因为债务危机依然没有走出经济衰退的泥潭。

  在应对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南北国家更是争吵声不断。为了拯救欧元,德国等北方国家不得不顶住国内政治压力,对希腊等国施以援手,但也借此迫使希腊等国做出改变,并寻求完善欧元区体制架构,加深经济融合,试图给“落后”国家套上缰绳。

  尽管面对国内民众一波又一波的抗议,希腊等国为了换取巨额救助,同时也是为了走出危机,不得不实施痛苦的财政紧缩计划。尽管所有成员国都意识到只有进一步加深经济融合,堵住欧元体制性漏洞,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债务危机重演,但改革到底要走多远,欧盟内部的南北分歧仍多,尤其是处于劣势的南方国家对于北方国家强加给自己的诸多限制更是心存不满。

  对决债务危机全面应对方案

  这次,欧盟南北成员国领导人“分拨”开会虽然起因于政治派系不同,但也折射出了欧盟内部因为债务危机不断加深的南北裂痕。

  从政治版图上来看,以德国为首的北方成员国目前多为中右翼的人民党派系当政,包括法国、芬兰等14国,而希腊和葡萄牙等南方国家多为中左翼的社会党派系当政,仅有6国。通常,每次欧盟峰会前,分属两大政治家族的欧盟领导人都会“分拨”开会,只是没有这次大张旗鼓,一般也就是峰会当天,简短地碰个面。

  之所以专门召开不同派系的峰会,主要是为本月陆续召开的欧元区峰会和欧盟春季峰会协调各自立场。由此看来,围绕下一步如何应对债务危机以及欧元区深层次改革,欧盟南北成员国正准备摆开阵势,展开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

  按照原定计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应在3月下旬的春季峰会上拿出一份应对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其具体内容既包括扩大现有救助机制的规模和用途、调整对希腊和爱尔兰的救助方案、对欧洲银行业展开新一轮压力测试等短期措施;也包括商定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继续推进欧元区经济治理改革以加深经济融合等长期举措。

  但是,围绕这套全面应对方案,欧盟内部一直争论不休,尤其是德国和法国近期联合提出的一份名为“竞争力公约”的新改革建议,更是引起了不少成员国的不满,甚至在北方阵营内部也遭到抵触。

  根据德法的联合建议,欧元区国家应进一步增进经济政策协调,在限制政府债务水平、提高退休年龄、控制工资增长和统一公司税等方面实现趋同,提高经济竞争力。这较已有的改革方案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但却令不少欧元区国家难以接受。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在征求各成员国意见的基础上,拿出了一套折衷方案,能否被广泛接受依然存有疑问。

  在4日的“两拨”峰会上,欧盟南北成员国有望商定各自的“底牌”,而这场“南北战争”的结果将给欧元带来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