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短期面临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兴证券 侯毅

  □东兴证券 侯毅

  周四两市股指冲高回落,大盘以一根小阴线结束了之前六连阳的走势。我们认为,短期大盘将面临震荡调整,投资者需谨慎对待后市。

  虽然市场预期近期会出台一系列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区域振兴规划,以及受益“十二五”规划的一些新兴产业政策,但经济转型、新能源等话题在2009年和2010年就已经被市场充分挖掘,不少公司的股价已经严重高估,这一现象从近期“石墨烯”概念股的走势上就可见一斑。而目前市场面临两大压力:一是由通胀预期造成的货币政策压力使得流动性比较紧张,二是中小市值股票在连续上涨后存在估值压力。因此,我们认为大盘近期将面临调整,3000点不会轻易一蹴而就。

  近期局部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纽约油价已经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和伦敦油价一起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收盘价。而目前全球经济尚未完全从次债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油价飙升又必然加剧通胀压力,欧美经济体再次面临滞胀风险。欧盟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份的失业率依然处在高位,这说明其复苏步伐仍然难以令人满意。道琼斯指数在接连两个月单边上涨后,近期也在12000点上方展开高位震荡,短期呈现出头部迹象。整体看,外围市场还是不太乐观,通胀加剧、经济增速缓慢的局面短时间或难有改观,这也会给现阶段的A股市场增添不少变数。

  从资金面看,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016.47亿元,环比增长近25%,超过之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我们认为,这可能导致央行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据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四大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180亿元,较去年同期2940亿元有较大程度回落,这也会对A股的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力。短期看,A股将面临资金瓶颈。

  从盘面上看,市场热点开始出现转移,“二八”现象再现。昨日盘中银行股的急速拉升,并没有得到资金的认可,反而引发了投资者对中小盘股的抛售。这可能是因为中小盘品种的估值水平普遍较高,而且前期累积涨幅过大,因此投资者担忧再次“被泡沫化”。另一方面,受益于区域振兴规划的浙江、成渝等地区板块早盘表现抢眼,不过午后却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个税起征点上调虽然对家电、百货零售等板块有所刺激,但是从盘中表现来看,热点切换不太成功。而经过前期大幅炒作的强势板块,如“新三板”、生物医药等,由于机构分歧加大,纷纷遭到了抛售,位于跌幅榜前列。建议投资者对于累计涨幅过大的股票要保持审慎态度,切勿盲目追高。

  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新兴产业板块,如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以及益于民生改善的消费、医药类板块;同时,警惕估值偏高、出现头部迹象的中小市值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