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再走高 吹皱A股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受中东地区部分产油国局势动荡影响,2月22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攀升,令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集体下挫。接下来的六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在百元关口附近高位震荡,期间A股市场走出“六连阳”,显著跑赢海外市场,并未受到高油价的太大冲击。不过,3月2日国际油价继续大幅上涨,WTI原油期货结算价收报102.23美元/桶,创下本轮油价反弹新高。国际油价的再度走高,会否搅乱A股的一池春水?

  去年四季度以来,高企的通胀压力导致的紧缩预期始终制约着市场的反弹空间。今年春节之后,国内农产品价格持续回落,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在2月份累计下跌超过4%。农产品的大幅回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通胀预期,成为近期市场估值修复、热点全面开花的支撑。在这个时点,原油价格不断走高,有可能令通胀预期再度抬头,从而对A股走势构成较大制约。统计显示,国际油价与国内PPI的相关性较大,油价的走高无疑将增大输入型通胀的风险。

  尽管2月22日大跌以来,A股市场表现出色,但是其中政策预期的推动作用不容忽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国际油价对市场的影响。随着“两会”的召开,相关政策将逐步落实,届时,如果油价继续大幅上涨,必然会不断推高企业生产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从而再次牵动市场对于高通胀和紧缩预期的敏感神经,对未来走势构成负面影响。虽然高油价传导至PPI再到CPI具有一定时滞,但据业内人士测算,原油价格在持续突破120美元之后,其对于国内PPI和CPI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

  那么,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未来油价会否继续飙升。对于本轮油价上涨,欧美国家经济的持续复苏是基础,全球量化宽松带来的充裕流动性是源动力,而近期中东地区局势不稳则是直接催化剂。在这三大因素中,欧美经济复苏较为稳健,短期变数并不大,因此流动性和地区局势的变化将决定油价下一步走向。

  流动性方面,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通胀看法的意外改变。在本周二(3月1日)国会发表证词时,伯南克首度表示“可以忽略”通缩风险,并认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造成美国通胀暂时性温和上扬。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在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美联储终于开始将目光转向“退出”,而通胀风险将成为全球议题。当然,“退出”政策并不会立刻提上议程,但伯南克的讲话无疑令收紧政策预期开始加强,这有望对美元指数提供支撑,而美元如果走强,将令原油价格得到控制。

  地区局势无疑对中短期油价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目前局势动荡国家虽非产油大国,但其扩散效应绝对不可小视。受其影响,油价或将保持高位震荡。不过,受委内瑞拉牵头的利比亚和平计划消息影响,3日美国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亚市均急转直下,NYMEX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午盘曾探至100.37美元,跌幅超过1.5%。这也充分反映出,当前地区局势变动与油价的关系极为密切,未来地区局势究竟是和平解决还是矛盾升级,将直接决定油价走向。

  由于中东局势的发展还待观察,因此短期油价很可能维持高位震荡。在此背景下,A股中的石油、煤炭、煤化工板块将受益;与此同时,新能源的风能、光伏、核能、水能和生物能也将作为替代能源受益。当然,如果油价攀升过快,A股将面临输入型通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