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再现调整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开市场连续十六周净投放

  存款准备金率再现调整窗口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由于央票发行低迷,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连续第十六周净投放,规模达到1030亿元。在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且外汇占款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无悬念。不过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未来一段时期内注入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极为充沛,即使3月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1-2次上调,市场资金面仍能保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

  公开市场回笼仍无力

  本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并进行了4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其中,3月央票的发行价格持平于上一期的99.35元/百元面值,参考收益率因计息期限的原因微涨0.72个基点至2.6314%;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则持平于上期的2.63%。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450亿元,而周二央行仅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加上周四的回笼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1030亿元。至此,公开市场净投放已持续16周,累计净投放规模达到11550亿元。

  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仍是掣肘公开市场回笼量的首要难题。近期随着债券二级市场的回暖,各期限央票收益率均有一定幅度的下行,目前3月、1年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分别收窄至4BP和40BP左右。如此看来,1年央票需求继续受限在所难免。而对于3月央票发行量的继续萎靡,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认为,虽然目前利差有所回落,但市场预期央行近期肯定会再度紧缩流动性,二级市场收益率将再度上行,因此机构需求仍然有限。此外,有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上央票的替代性券种较为充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构对央票的需求。

  调存准率难撼充裕资金面

  货币网数据显示,3月3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回落。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上一交易日下行6BP,报1.97%,7天回购利率则下行52BP至2.47%,双双跌至2月18日央行最近一次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之前的水平。在此背景下,本周末再次上调存准率几乎成为市场上的一致预期,甚至有机构预期央行将一次性上调存准率100个基点。

  不过,即使存准率再次上调,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恐怕也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变化。一方面,目前资金利率反映的资金宽松程度甚至超过了最近一次上调存准率之前,而彼时资金面在叠加了中石化可转债发行冲击的情况下,仅短期波动后便很快恢复了宽松状态。

  另一方面,从流动性的源头来看,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外汇占款居高不下以及财政存款释放等因素,使得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获得源源不断地补充。统计显示,本周操作完成后,3月份公开市场还有6450亿元到期资金元需要对冲。同时,参照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016亿元,若保守估计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3000亿元,而且忽略财政存款季节性释放,3月份仍将有近万亿资金注入到银行体系。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即使央行3月份两次上调存准率50BP或一次性上调100BP,也只会对资金面造成短期的、暂时性冲击,而不会改变流动性整体充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