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贷款不易 银行力助中小企业发债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在今年银行贷款额度紧张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一批银行正积极转换角色,寻求以债券承销商的身份力助中小企业在债市融资。预计今年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集合债券发行量将大幅增长。

  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旺盛

  近期银行承销中小企业债券动作频频。日前,深圳宝安区贸易工业局与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联合召开业务推介会,此次不是推介贷款产品,而是推介发债融资业务。

  深圳宝安区贸工局副局长曾新晓在会上表示,中小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融资需求强烈,此次该局促成企业与民生银行合作,也是为了给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渠道。

  北京一家中型股份制银行投行部债券承销业务负责人称,今年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直接融资的需求较去年明显增加。他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贷款额度非常紧张,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难度加大;二是发债具有贷款所没有的优势,比如作为一种在资本市场公开融资的方式,可提升企业知名度。

  为帮助中小企业开拓更多融资渠道,一些地方政府亦增加对中小企业发债补贴,帮助中小企业通过债市融资。诸如,石家庄政府今年2月下发的《关于推进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意见》中称,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力度。包括采取以下举措:在财政预算内安排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专项支持资金,用于垫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前期评级、审计、法律等中介费用;对于在存续期内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由市级财政给予1%的贴息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小企业发债增多

  近两年来,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品种推出后,一度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形。数据显示,去年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数量合计约20只。2009年则仅有数只。

  不过今年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数量已呈现增多趋势。今年前两个月,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集合债券已发行5只,其中4只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

  “随着近两年的市场培育,包括发行主体中小企业以及投资者对集合票据的接受度均有所提高,银行作为承销商也逐步储备了一些项目,因此今年的发行数量将会大幅增加。”上述北京某中型银行投行部人士透露,目前该行已储备不少中小企业债券项目。

  深圳首只中小企业中期集合票据亦在酝酿之中,据承销商深发展银行透露,该只票据正在紧锣密鼓协调、筹备当中。民生银行亦表示,2011年将着力加大对企业直接发债业务的扶持力度,争取为更多的企业募集低成本的发展资金。

  不过,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银行可用于投资债券的资金日趋减少。机构配置债券的需求减少或将对中小企业发债规模上升幅度造成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