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互原则”玉成投资者与公司双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徐叔衡

  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大量的事实证明,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处理得好,即双方互融、互谅、互尊(可称为“三互原则”),就会使得公司兴旺发达;相应地,投资者得到较好的回报,就会信心增强,更加关心公司,支持公司的发展,使得公司经营如虎添翼。2010年,笔者访问了一家上市公司(化名A公司),进一步印证了这一道理。

  互融。公司与投资者理念相合,价值观相融,公司的重大举措就会得到投资者的支持和配合,二者就会形成合力。A公司从两个方面下了力气。一方面,A公司以投资者的意愿作为自己的经营理念。投资者希望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自己得到稳定的较好的回报,A公司将投资者的这一愿景贯穿于自己的经营方针。另一方面,A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仅最近三年,A公司就接待机构投资者近千人次之多。这些工作收效明显,使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获得投资者的普遍认可。

  互谅。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总体上利益是一致的,但有时也会产生一些矛盾,发生一些误解,滋生一些分歧。这就需要理解,需要沟通,需要体谅。对此,A公司多管齐下:一是做好投资者问询工作。公司安装3部电话对外,安排专人值班,方便投资者联系,善待所有投资者。二是以实际行动,减轻投资者的损失,坚定其信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我国股市低迷,A公司股票跌得厉害,投资者受到重创。此时,A公司大股东毅然拿出3亿元现金增持2700多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12%),稳定了公司股价,以实际行动表明对公司价值的坚信以及支持公司冲出困境的决心。这年中期,A公司又以10:10的比例给投资者送股。这些举措既减轻了投资者的损失,又有效地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三是及时消除投资者的疑虑。如A公司2009年二季度利润和一季度差异巨大,对此投资者极为关注。在投资者见面会上,A公司如实作出说明,解释清楚了一季度利润虚高,二季度虚低的具体原因。投资者也就谅解了。

  互尊。A公司尊重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首先是,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的公司。除做好常规信息披露外,A公司还做好主动性信息披露工作。如煤炭价格上涨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大,A公司便主动发布煤炭涨价公告,并对效益的影响进行预测。再如整合小煤窑,情况复杂,难度很大,凡整合工作进度和遇到的困难都及时披露,让投资者心中有数。其次是,创造条件,保障投资者的参与权。为方便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A公司开会地点多年不变,时间也相对固定。再次是,创新沟通方式,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A公司。A公司经常召开投资者座谈会、新闻发布会、投资策略会、研讨会、沙龙等,此外,还特意举行返乡路演,几年来,邀请了100多名机构研究员实地考察,并设置休闲吧、咖啡厅等专门接待投资者。A公司这样敬重投资者,也赢得了投资者的尊重。A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时,投资者参与热情较高,积极参加A公司有关议案的讨论,发表意见,参与表决。有一些个人投资者,虽然持股数量不大,也自费来A公司调研、考察,体现了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与重视。A公司有关生产经营、重大投资的议案,都得到投资者的支持。

  “自从一上南枝宿,更不回身向北飞”。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如果上市公司能够视投资者为亲人,尊重投资者,亲近投资者,关心投资者,善待投资者,体谅投资者,回报投资者,就必定能够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公司的事业更会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