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消费正由温饱型向享受型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我国消费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升级换代商品引领市场销售潮流。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为满足扩大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5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的优化升级,由温饱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转变,由吃、穿型消费向住、行方面发展。住房、医疗、旅游、教育以及享受型的汽车、家电、家居建材、电子产品等消费热点频现,成为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我国消费扩张最快的一些新兴领域主要集中在:以私人汽车为代表的交通消费;以移动通讯和信息为代表的通讯信息消费;与住房相关的商品消费;以教育、旅游为代表的精神文化消费。

  2006~2010年,全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主要商品零售额中,年均增速最快的是汽车类(39%)、建筑及装潢材料类(37.9%)、家电和音像器材类(20.3%)、通讯器材类(15.9%)和金银珠宝类(38.1%)。

  另外,餐饮消费持续成为消费品市场的一大亮点。去年全国餐饮收入达1.8万亿元,比2005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16.1%,对消费品市场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商品流通领域在过去5年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基本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商品流通网络,各类商品市场空前发展,成为商品流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彻底改变了过去商业经营模式比较单一的状况,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式的竞争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