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紧缩格局正在逐渐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王 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2%,环比回落0.7%,为连续第三个月回落。

  包括官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内的部分国内分析机构认为,2月PMI连续第三个月回落,说明“制造业生产增速在持续回落”。即,尽管PMI回落幅度低于市场预期,但不能否认中国经济出现“大波动”的风险正在增多。而大摩和美林等部分投行却认为,2月PMI实际是上升的。大摩表示:“中国2月PMI 下降主要是受到了农历新年假日的影响。进行季节性调整后,中国2月PMI从1月的54.1上升到54.7,这显示出经济依然强劲的增长势头。”

  对同一个数据却有不同的解读,说明当前的宏观经济和政策走向可能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对数据解读的分歧,表面上看是对经济增长前景的分歧,但实质上隐含了对紧缩政策未来走向的分歧。

  部分国内分析机构认为,2月PMI数据为中央“防止经济出现大波动”的担忧增添了新证据。因而,货币等政策的“高频紧缩”可能在3月面临考验。而大摩认为,这将“在短期降低潜在的经济政策过度收紧而导致经济硬着陆风险的可能性”,言外之意,3月份政策具备“更紧”的条件。

  尽管各方在通胀压力依旧不减上仍有共识,但考虑到国际局势不明朗,一切都显示干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的确在增加。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景气度好转程度屡超预期,尽管美联储仍将坚持走完QE2进程,但料想在经济真实复苏的背景下,美联储不会再继续推出新的宽松政策,因此,下半年中国所承受的热钱压力虽然难言逆转,但至少会大大减弱,这将减轻中国资产价格的风险,降低货币供应的增速。

  事实上,不仅仅是实体经济企业,连银行都开始承担了超乎寻常的压力。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后,银行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已跃入监管层的视野。在货币政策最紧张的1月中下旬,反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各项指标都陷入十年来最严峻的局面。

  正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指出的,“不管形势变化,如果还按照以前的做法单纯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那么,一旦效果显现时,就会出现‘超调’的问题,再来转向纠偏为时已晚。”当前较两个月之前,“经济出现大波动”的可能性已有所上升,因此近一个多星期来对政策超调的担忧开始出现在各种会议上,以前上下齐心的紧缩格局正在逐渐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