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塔食品拟进军食用菌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贾小兵 孙琳

  双塔食品(002481)今日公告称,根据公司自身发展规划,计划投资7592万元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主要产品为食用菌菌种及食用菌。

  据了解,上述项目达产后,将年产食用菌菌种7200吨(其中5400吨食用菌菌种自用,1800吨食用菌菌种对外销售);同时,达到年产平菇、木耳、杏鲍菇等食用菌5400吨的生产规模。 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利润3659.9万元,投资回收期3.35年。

  双塔食品公告称,生物科技产业园主要采取两种模式发展:一是在招远市金岭镇寨里村建设示范大棚、菌种生产线及食用菌特色餐厅;在公司科技中心内建设食用菌科研楼,达到温湿光风自动化控制;二是投资建设大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设340个食用菌大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双塔食品是国内粉丝龙头生产企业,在利用豌豆及绿豆加工生产粉丝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粉渣。双塔食品表示,此次投资项目通过对粉渣及农业下脚料的综合利用,不仅可加快粉渣的综合开发利用,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可消除农业下脚料玉米秸秆、玉米芯等因焚烧、腐烂造成的空气和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浪费,有效延长生态链和食物链,并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食用菌产业是保健食品产业,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要求。食用菌生产周期短,一般只需2-3个月,资金周转快,投资回收期短,加工效益高。

  双塔食品提醒,未来食用菌产业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随着食用菌市场的快速扩大,存在一定的市场价格竞争风险。不过,公司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提高食用菌产品质量及产业化经营水平,提高食用菌生产与市场的对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