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入门槛将设立 VC行业面临变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在经历了两年好时光后,国内VC(即维生素C)企业如今的日子并不好过。市场普遍认为,伴随着价格持续低迷以及行业准入门槛即将设立,国内VC行业正在酝酿变局。

  去年3月,东北制药拟定通过公开增发1.5亿股募资29.58亿元,其中19亿元拟投资建设VC项目。但日前公司却表示,董事会经综合考虑和审慎分析,撤回增发预案。理由是,由于2010年下半年开始VC原料药价格持续下跌。

  增发预案的半途夭折,东北制药并不愿对记者过多提及。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则告诉记者,东北制药放弃增发的主要原因是VC价格持续下滑。截至 2010年上半年,国内VC已有产能和在建产能之和近20万吨,而国际市场需求只有10万吨左右,供大于求直接导致VC价格下滑,这是导致东北制药放弃 VC生产线建设计划的直接原因。

  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VC国内销售价格为每公斤75元,但到了当年9月,价格已经跌到每公斤37元,逼近30元的成本线。至今年一季度,VC价格虽有小幅反弹,但仍未被市场看好。

  可以说,VC价格的颓势与该产业当前的特征不无关系。目前,全球VC产能主要集中东北制药、华北制药、石药集团、江山制药和鲁维制药。这5家企业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球VC价格也基本掌控在这5家企业手中。然而这几年由于相关企业上马VC生产线,从而造成行业产能过剩。

  当然,即将出台的《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有望改善该产业的颓势。日前有消息称,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有望在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公布后出台。该准入条件将从收率、能耗、技术水平、环保、安全等几个方面对VC行业进行规范。

  华北制药证券事务办告诉记者,对于国内VC企业而言,往精细化方向延伸应该是VC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另外,行业准入门槛即将设立,对VC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一些中小型VC企业将会被淘汰,但这个需要时间。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在《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出台后,VC生产企业仅在治污方面就需要投入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因此大部分企业将被淘汰。中小企业离场后,整个VC行业集中度将提升,而这也为VC价格的恢复性上涨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