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增6000万股 中国船舶再启资产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0亿募集资金中约28亿用于收购龙穴造船100%股权

  证券时报记者 蒋晔

  今日,中国船舶(600150)发布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6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用于并购等业务,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公告表示,此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不低于66.33元/股,发行对象包括控股股东中船集团、宝钢集团、中国海运等不超过十个特定投资者。中船集团、宝钢集团、中国海运分别承诺拟认购金额不超过6亿元、3亿元、3亿元。

  募集资金中约28亿元用于收购龙穴造船100%股权,其余部分用于公司的海上风力发电塔业务、船用低速柴油机和修船等优势业务,以及补充龙穴造船流动资金等。

  造船产能跃至千万吨

  据了解,本次发行收购的龙穴造船是中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龙穴造船基地的核心企业,于2006年由中船集团、宝钢集团、中国海运三大央企合资成立,2008年上半年开工造船,首制30.8万载重吨VLCC于2009年第四季度交船,2010年开始实现盈利,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大型船舶总装骨干企业,拥有两个造船大坞,拥有极为高效的一字型生产流程,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场地资源充足。龙穴造船的产品定位为超大型油轮(VLCC)、超大型矿砂船(VLOC)等,因而与外高桥造船的部分船型存在潜在同业竞争。

  收购龙穴造船,是中国船舶在行业处于低位时,为实现产能并购所采取的外延式扩张举措,这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造船业的优势地位,同时也是解决龙穴造船与中国船舶之间存在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的有效措施。

  本次中国船舶非公开发行收购龙穴造船100%股权,将有助于提高公司业务经营的独立性和治理水平,保护股东利益。收购完成后,中国船舶将拥有外高桥造船、江南长兴造船、龙穴造船三大船舶建造企业、总产能跃升至1000万载重吨级,公司可以通过资源整合、将外高桥造船的优势和经验复制到龙穴造船以形成协同和规模效应,造船业务从长江口延伸至珠江口,实现在长江口基地和珠江口基地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大型船舶方面的竞争优势和行业领先地位,为公司大型船舶建造业务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积极拓展非船业务

  此次定向增发的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海上风力发电塔业务,船用低速柴油机和修船等优势业务。据了解,除了大型船舶建造外,中国船舶目前在修船、船用低速柴油机行业的领先优势也非常明显。同时,公司还积极在海洋工程装备、海上风电等其他非船业务方面进行拓展。

  公司旗下中船澄西的风力发电塔业务定位于大功率高端风塔研发与制造,是国内风力发电塔制造规模最大的船舶企业,与美国的GE及Clipper公司、丹麦 VESTAS公司、日本三菱及新日铁公司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本次募投项目“海上风力发电塔制造基地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中船澄西在风力发电塔业务尤其是海上风电发电塔业务领域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

  公司下属沪东重机是国内历史最悠久、产量最大的船用大功率低速柴油机制造企业。本次募投项目“沪东重机产能提升技改项目”实施后,公司通过内部技术改造和优化,将在现有150万马力的年产能基础上提升至200万马力,进一步提升沪东重机的生产规模和盈利能力。

  针对本次非公开发行,大股东中船集团继续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中国船舶,不仅将华南地区最大、最现代化的造船企业龙穴造船股权注入到中国船舶,还承诺继续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同时,作为中船集团在造船产业链中的上下游重要战略伙伴,宝钢集团和中国海运同样看好中国船舶未来的发展前景,承诺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且认购股份锁定期三年,分享中国造船业的发展成果。中国船舶2007年~2009年三年累计分红额已超过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