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凯生:工行未来两三年内不会有再融资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比如银行贷款要形成二级市场,银行的贷款应该是可以转让的,”杨凯生说,“不转让,分母越来越大,分子是不动的,银行无休止地向资本市场伸手,那肯定不是一个办法,所以这些情况一定需要通过改革进行。”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昨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大型国有银行的改革方向应立足怎样进一步加快自身发展方式的转型,改变目前银行主要依靠存贷利差收入的现状。

  当记者问及工行的再融资需求时,杨凯生透露,工行目前资本充足率已达12%以上,未来两到三年内不会有再融资的计划,“去年工行再融资的时候就曾经说过,这个决定到目前没有改变。”杨凯生说,“我们既满足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也满足中国银监会的要求。”

  杨凯生表示,银行业改革在这些年来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十二五期间还会继续深化,其具体内容在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规模银行中差别很大,不同类别银行有不同的改革和任务。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说,上市后实现法人治理机制的完善,以及怎么进一步加快自身发展方式的转型,将是主要方向。杨凯生举例说,现在存贷利差仍然是中国大型银行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个结构是不尽合理的;再有,到目前为止国内企业融资仍然以间接融资为主,在这种模式下,由于资本市场的发育还不是很成熟,实体经济运行和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支持,相当一部分来源于银行。“当面临国际金融监管规则的不断改革,资本约束要求越来越严的情况时,银行怎么能够既满足实体经济运行对银行信贷投放的需求,又能够满足金融监管对资本充足水平达到一定标准的要求,这是需要银行深入研究的。”杨凯生说。

  当记者问及这一过程是机制的问题还是人才的问题时,杨凯生坦言,这主要是机制的问题。他说,一个重要课题是中国的银行怎么走出一条“总资产规模不无限扩大,但是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却持续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可以保证的”的道路。“比如银行贷款要形成二级市场,银行的贷款应该是可以转让的,”杨凯生说,“不转让,分母越来越大,分子是不动的,银行无休止地向资本市场伸手,那肯定不是一个办法,所以这些情况一定需要通过改革进行。”

  对于前段时间招商银行实行利率市场化试点的传闻,杨凯生评论道,利率市场化不是哪一家银行实施,而是中央银行对利率的管理办法要先有一个调整,所谓利率市场化是商业银行必须根据需求、自己的融资成本和风险管控能力,来自主决定存贷款利率,显然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谈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杨凯生说,从宏观来说,实体经济要有一定承受能力,因为利率市场化不仅仅是银行利差小了,发放贷款少了,这一影响不仅仅局限于银行,对实体经济、企业融资、公众存款、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都会带来影响。“利率市场化方向是明确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这个过程正在加快实现。”杨凯生说。

  对于央行提出对社会融资总量考核话题,杨凯生表示,这是一种统计口径的变化,对银行实际操作影响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