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系政协委员热议两大金融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向、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银行系政协委员热议两大金融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此前可能被误导了,其实人民币该不该升值、怎么升值主要是与国内经济状况有关。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针对十二五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要求,银行的信贷结构也会不断调整,比如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就要增加。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昨日,多家来自银行系统的政协委员接受了时报记者采访,人民币汇率和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对于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此前可能被误导了,其实人民币该不该升值、怎么升值主要是与国内经济状况有关。在这个问题上,不同的立场会导致很多不同的观点。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测算的所谓人民币均衡汇率实际上应该与国家之间的劳动生产率、工资水平等很多因素有关,这是个十分复杂的问题。”

  有分析指出,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可能出现明显下降,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上升是主要原因之一。李若谷表示,“今年贸易顺差会有比较大幅度的下降,因为汇率上升了很多,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会被削弱,再加上今年的全球经济情况并不是很好。特别是中东政局不稳,油价、金价都在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也推动全球通货膨胀。”

  李若谷表示:“贸易顺差的产生原因是很复杂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进口国也是原因之一,不仅仅是出口国的问题。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这就不仅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海外需求、经济复苏、地区动荡都会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和国际贸易。”

  除了人民币汇率及与其相伴的贸易问题,不少来自银行系统的政协委员今年还十分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针对十二五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要求,银行的信贷结构也会不断调整,比如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就要增加。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也告诉记者:“民生银行今年的新增贷款将和去年差不多,但民生银行将致力于向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

  据了解,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贷款大约为2万亿元左右,占整个中小企业融资总额的95%,可见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之单一。同时,巴塞尔协议Ⅲ对银行的资本质量、流动性指标、杠杆率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且,由于银行需要对中小企业实施初级内部评级法,初级法对中小企业担保的要求不利于银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因为它对担保人的要求较高。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我们希望能通过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多想一些办法支持中小企业,比如发行小企业的集合债、集合票据,鼓励商业银行深度参与中小企业债券的发行。同时,如果银行风险控制能力增强,能够按照高级内部评级法,中小企业贷款就更方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