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良好业绩驱动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预计银行股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显著好于市场预期:预计2010年业绩增长32%,高于市场预期5%,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26%。净利润增长主要基于银行息差扩大幅度好于市场预期,且资产质量稳定,拨备计提力度适度提高等因素。

  展望今年,紧缩货币政策继续促使银行息差扩大,经济平稳增长有利于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差别化分期推进拨贷比要求有利于继续保持适度的拨备计提力度,及资产规模适度增长等将支持今年银行继续保持较高盈利增速。

  而良好盈利凸显银行股低估值困惑:A股银行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2011年各银行PE在6~11倍之间,整体为7.06倍,各银行PB在1.1~2.1倍之间,整体为1.41倍,因而,基于下述理由,看好后市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

  1、息差提升幅度超市场预期。由于信贷额度逆周期制定,使得信贷需求和供给出现人为周期性波动,经济低迷时信贷供给大于需求,银行议价能力弱,反之银行议价能力强。当前正处于经济阶段性繁荣的顶部,信贷收紧,而需求旺盛,银行议价能力凸显。除了议价能力因素之外,银行自身资产结构匹配也有利于息差扩大,贷款期限短期化、布局上提高风险偏好类(如中小企业,减少按揭贷款等)以及存款活期化等。

  2、差别化分期推进拨贷比有利于缓解银行集中计提拨备压力。系统性和非系统性银行拨贷比达标分开,分期执行,有利于缓解计提压力。同时由于银行即将进入信贷低速扩张期,贷款增速放缓使得拨贷比达标压力有所缓解。当前经济景气度仍较乐观,实际贷款成本较低,预示未来资产质量保持稳健的概率较大。

  3、政策调控方面担忧有所缓解。融资压力短期不再困扰银行,由于盈利能力提升,内生补充资本能力增强且信贷增速放缓后,资本消耗减缓,融资压力缓解;央行采取差别化准备金率政策调控信贷投放,从一二月份信贷投放看,调控效果显著,此外一季度末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短期货币调控担忧减轻;巴塞尔协议三已经公布,国内监管标准几乎覆盖且高于巴塞尔标准,监管风险大部分已消化。

  4、滞胀周期引致盈利周期切换,策略上大小盘估值也出现相应切换。

  投资策略上,良好的盈利业绩对应低估值,且结合上述利空因素的消化,我们认为银行板块即将展开一轮年报、季报驱动的估值修复行情。建议关注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光大和民生银行,他们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速都高于30%。 (长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