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利空短暂 郑糖徘徊在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维倬

  郑糖SR1109自2月18日出现调整并盘跌出狭窄的上升通道后,走势一直萎靡不振,多空双方均不给力。由于持仓量持续性减少,可以看出主流资金流出明显。盘局走势也较为清晰,突显两会期间郑糖走势多空之间的迷茫。

  国储拍卖价提升期价预期

  本月28日国家第四次抛售储备糖15万吨,意在平抑糖价,增加市场供给。本次拍卖最高价7570元,最低价7300元,成交均价7424元,比第三次拍卖价高出558元,与目前现货价相比,仍有124元的升水,显示现货商对后市信心十足。由于第四次拍卖国储糖提货时间普遍在3月份,也间接证明了现货商对 3月份现货价为7424元左右的认可。3月现货价7424元与目前期货价相比较,期货价偏低134元,因此可以预见期货价格有向现货靠拢的动力。

  调控预期加剧观望气氛

  市场普遍预期两会将比较关注于民生方面,房价和通胀或将首当其冲,前期一系列调控房价措施已是征兆。由于普遍预期2010/2011榨季食糖缺口较大,需要从国外进口补充。但目前ICE原糖价格高企,进口与国内成本出现倒挂,进口不易。市场猜测两会期间政府会出台一些原糖进口减免关税等优惠措施,使进口成为可能。出于这种担心,郑糖近期表现极度疲软,投资者观望气氛浓厚。且2月23日南宁食糖会议上没有出现所预期的利好,更加剧观望气氛积聚。

  国储不足 年内缺口巨大

  随着2010/2011榨季临近结束,产量将趋于明朗。依据调研数据显示,预计食糖主产区广西2010/2011榨季食糖产量或只有650万吨,远低于去年11月桂林会议所预测的750万吨产量。由于去年国家已连续八次抛售国储糖近200万吨,新榨季四次抛售77万吨,目前国家食糖储备已严重不足,估算只有60万吨左右。因此预计2010/2011榨季全国食糖缺口或高达200万吨,这是目前支撑食糖价格仍然可以高企的重要原因之一。

  维持区间震荡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市场预期巴西将加大酒精生产力度同时相应减少原糖产量,因此周三ICE原糖5月合约强劲反弹已重返60日均线之上。纽约原糖短期形态向好,但由于调整已久,大形态上已呈现三重顶迹象,预计33美分一线压力颇强,短期走势仍然维持箱震荡可能性较大,突破不易。

  郑糖SR1109技术上已盘跌出维持三月之久的上升通道,低探箱底下沿后,震荡反弹高见箱体上沿7383元受阻回落,同时亦受阻于20日均线之压力,箱顶上沿与20日均线双重压力之下,技术性回撤不可避免。但由于5日均线已拐头向上,形态上对日K形成一个支撑,因此反弹仍然会继续,再次冲击箱体上沿 7400元亦有可能。考虑到目前市场气氛并不支持直接期价冲关,预计后市走势仍然以箱体震荡为主。操作上宜接近箱底7000元买入,反弹到箱顶位置 7400元减持,实行高抛低吸操作。(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