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2月新增信贷锐减至6000亿以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威力已经显现。消息人士3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月银行业新增信贷在6000亿元以下,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分别为550亿元、700亿元、470亿元和450亿元,合计低于2200亿元。

  某商业银行人士介绍,该行2月新增贷款规模只有1月的50%。在2月第一周,几家大银行的增量贷款急剧萎缩,有些中小银行更是在首周将当月信贷额度用尽。

  市场人士认为,与1月高达1.04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相比,2月不足6000亿元的新增信贷水平,说明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尤其是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已显示出超预期威力。

  央行对部分信贷投放过猛的中小城商行采取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在目前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大银行不愿融出资金的情况下,部分小银行不得不靠出售债券资产来回收资金用于缴款。某股份制银行董事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11月以来,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已上升为主要风险。

  银行业人士指出,由于信贷资产收益率较高,为了应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缴款压力,商业银行倾向于先压缩债券类资产。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商业银行从2月开始大幅压缩房地产贷款,部分银行的分支行2月下旬甚至暂停对房地产贷款投放。

  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春节假期因素、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严控也是导致2月信贷环比同比出现双回落的因素。自去年10月以来,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以及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已对实体经济过热产生抑制作用,货币政策紧缩效应已经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