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剑阁:尽快实施存量发行 重开国债期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丁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3日建议,A股IPO和再融资尽快实施存量发行,推进再融资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此外,他建议重开国债期货市场。

  推进再融资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

  李剑阁建议,在设计未来的存量发行制度时,监管机构要对出售存量股份股东类别、出售存量股份的比例进行一定的限制,避免原股东,特别是财务投资者的短期套现行为,也尽可能减小对公司经营稳定的影响。

  李剑阁表示,应进一步推动再融资发行制度改革,提高市场化水平。一是推进再融资定价机制进一步市场化,逐步放宽再融资发行底价的硬性规定,在折让幅度和定价基础日选择上给予更大的灵活性,鼓励采用市场化询价的方式,通过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相互约束和议价过程实现有效定价,平衡两者的利益关系,提高股本再融资方式的效率。二是对于优质企业,简化审批程序,引入一般性授权机制,即股东大会可给予董事会一般性授权,在一年内董事会有权发行不超过一定比例的新股。三是可考虑在股本再融资的产品结构及具体发行环节上进行优化,赋予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更大的灵活性。四是灵活调整创业板再融资的发行条件,对于成长性好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倾斜政策,给予支持,缩短再融资项目审核时间,对于创业板企业的小额融资,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市场小额融资豁免制度,实行更加灵活的政策。

  今年前两个月61只新股超募423.55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新股发行中的“三高”现象将逐步得到遏制。而推出券商配售权和存量发行将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下一步措施。

  重开国债期货强化利率风险管理

  李剑阁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重开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提高债券资本市场的效率。

  他指出,国债期货因1995年“327”事件被暂停。目前,我国经济和金融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利率市场化已有重大进展,国债市场规模庞大,股指期货实践成功。这些表明重开国债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他指出,目前,我国发展国债期货交易越来越有必要。首先,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利率风险暴露已经进入活跃期,风险管理需求日趋紧迫,国债期货交易能有效帮助我国的金融机构和经济当事人规避利率风险,保障金融体系的安全。其次,国债期货交易还能促进我国利率市场化和利率体系的完善、提高债券定价的有效性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整合和深入发展。

  李剑阁表示,国债期货与商品、股指期货有不少共同点,因此在恢复国债期货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商品和股指期货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