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压力不断上扬 拉丁美洲加息“潮”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莫莉

  记者莫莉继1月大幅加息50个基点之后,巴西央行3月2日再次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1.75%。自2010年以来巴西央行累积加息幅度已高达300个基点,为全球之最。与此同时,面对国际粮价不断飙升,今年以来包括智利、哥伦比亚等拉美经济体也纷纷加入“加息俱乐部”。3月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江时学认为,巴西此次加息无疑是“剑指”通胀,而此前采取的削减开支以及控制信贷等措施,也将有助于避免经济过热,从而减轻通胀压力。从拉美整体的情况看,虽然粮价、油价上涨对各国影响不尽相同,但由此带来的通胀压力不容忽视。随着通胀压力持续走高,拉美整体利率水平也将“水涨船高”。

  据巴西央行的最新一份调查,跟踪巴西经济的经济学家将该国2011年通胀预期调高至5.88%,这高于年初巴西央行自身的预测值5.34%。而用来衡量巴西通胀水平的基准IPCA-15指数已出现持续走高的现象,如该指数在截至2月中旬的年比上扬6.08%,是自2008年12月以来最快年度增长;而该指数在截至2月中旬的月比涨幅为0.97%,为自2003年4月以来最快月度上扬。

  “面对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巴西除了采取加息的举措外,还采取了两个重要的措施。”江时学称,一是政府在2月表示要压缩公共开支,以避免经济过热;二是增加银行储备金率,以控制银行放贷。过度的放贷被认为是导致巴西经济过热的原因之一,而经济过热又是通胀走高的重要内因。目前有迹象显示,巴西去年12月采取的紧缩信贷的措施正开始产生效果。

  巴西央行新任行长东比尼明确表示,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一个较低的通胀率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能保持居民购买力和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他称有必要下调通胀目标,以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江时学预计,从官方态度看,其不大可能对通胀采取容忍态度。如果巴西通胀进一步攀升的话,其利率是有可能会将继续上扬至顶部。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在截至今年7月的时间内巴西央行将继续加息至13%。

  与此同时,放眼整个拉丁美洲,通胀风险加大以及高举加息大旗绝非巴西一个经济体:面对通胀触及央行政策范围的上限,拉美第五大经济体智利2月17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3.5%;哥伦比亚央行2月也出乎市场意料加息25个基点至3.25%;虽然墨西哥1月通胀数据走低,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际油价走高,墨西哥上调利率只是时间问题。

  “拉美有33个国家,国际市场粮食、原油价格的涨跌对不同国家的影响不尽相同。”江时学分析说,粮价上升对粮食净出口国,如阿根廷和巴西等国的贸易盈余有利,但对粮食净进口国,如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则不利。但不管怎样,在拉美的任何一个国家,粮价上涨对穷人的影响最大。而拉美不少国家却具有不可忽视的较大比例穷人。因此当前粮价、原油上涨对拉美的富人来说,可能影响可轻可重,但对于穷人来说,无疑会使其处境雪上加霜。而历史资料显示,在2008年粮食危机中,包括海地等部分拉美国家均爆发了抗议和骚乱。“对于通胀问题,任何一个拉美国家都不可掉以轻心。”江时学表示。

  不过,江时学同时提醒,加息虽然是抑制通胀的“利器”,但拉美的决策者也要注意其负面效应。如为抑制通胀,巴西央行目前已加息至全球最高利率水平。这种高利率水平将吸引来自美国、日本等低息环境下的投机资金大规模涌入,这会对巴西本币带来巨大的升值动能。数据显示,自2009年初以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已经上扬39%,这使得巴西雷亚尔成为25个新兴经济体中升值第二大的货币。“本币短期内过度升值,不仅会对一国的工业制成品出口带来压力,也会伤及经济复苏。”江时学说,甚至有可能会埋下未来金融动荡的“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