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表示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确保1000万套保障房落实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于猛) 今年,国土资源部将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通过土地供需双向调节,调整房地产用地结构,加强房地产用地情况的动态监管等,并确保实现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关注民生需求。这是记者从国土资源部3月2日召开的“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1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一是要确保1000万套保障房的落地。保障房用地要应保尽保。二是要完善土地出让制度。要积极探索“限房价、竞地价”,商品住宅配建保障房等一些做法,使土地出让从单纯的价高者得,向惠民生、稳预期,向注重社会效应最大化方向转化。在优质地块出让之前,一定要做好研判和评估,严防出让价格的异常。三是要继续清理闲置用地。四是要打击囤地、炒地。

  据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介绍,“双保工程”保的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时刻关注民生需求。去年全国共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40万亩,重点用于民生领域、国家重点项目、农村建设用地等,土地供应连续两年保持增长,是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有效保障了经济建设需求。他说,2010年住房供地大幅增加,比2009年住房供地增加73.5万亩,同比增长64.1%。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37.05万亩,同比增加124.5%。去年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用地专项清理,共清理整治房地产闲置用地13万亩,处置近10万亩。

  据了解,今年,国土资源部还将根据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修订出台限制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修订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和实施政策,完善土地供应政策。严格执行土地供应和利用政策,遏制“两高一资”、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等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项目用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